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美舆论及国际机构: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主要引擎

发稿时间:2017-02-22 07:15: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华尔街日报》驻北京记者马克连续撰文指出,在通过放松信贷和政府支出强力提振经济的背景下,中国2016年取得6.7%的经济增速实属不易。文章指出,中国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长6.8%,成为2016年度增速最快的季度。文章最后指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稳定且持续增长的新常态,主要推动力是家庭支出和服务业。

  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从6.6%上调至6.7%,超过印度重回全球经济增长率第一,并且将对中国2017年经济增速预期从2016年10月份的6.2%上调0.3个百分点为6.5%。

  报告主要作者、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奥伯斯菲尔德说:“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我们上调了对于中国2017年经济增长的预测,这也是全球经济复苏预计加快的一个关键支撑因素。”

  摩根士丹利的报告也提出了相似的观点:随着中国内外部发展环境改善,各项改革深入推进,要素配置更具效率,人力资本不断提升,创新发展逐步实现,中国经济的发展水平和消费升级潜力将进一步释放,为全球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因此,中国仍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指出,中国正在不断朝着高附加值制造业和服务业转型,这将在未来10年促进人均收入从当前的8100美元上升至12900美元。

  不久前,世界银行与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也都发布报告指出,未来两三年中国经济将企稳,对中国经济走势抱有信心。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称,预计2017年至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分别为6.5%、6.3%和6.3%。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布《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2017年和2018年中国经济将企稳,每年年均增长6.5%。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发布《2017年全球市场展望》称,2017年中国经济很可能保持6.5%左右的增速,继续作为亚洲各国和地区及发展中国家的“稳定锚”,为全球贸易和商品价格提供支撑。

  不仅于此,中国经济规模也将持续扩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公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GDP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以市场汇率计算,中国将在2030年之前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

  面对中国经济不断向好的增长态势,西方高端制造业对中国投资市场表现出较高的兴趣。据《纽约时报》报道,作为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企业——美国格罗方德半导体公司日前宣布,将在中国启动近百亿美元的投资项目。此举表明,中国对全球高端制造业的吸引力在增加。报道指出,在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压力之下,英特尔、富士康等高科技公司近期宣布要在美国建厂,但格罗方德的投资计划表明,高端制造业重心仍在转向太平洋另一侧。

  《纽约时报》这篇报道还特别指出,此次布局成都的12英寸晶圆制造基地项目是格罗方德在全球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生产基地,是大型跨国企业在中国政府支持下对中国一系列投资中的最新一例。这类工厂明显变得更加先进,它们生产更现代化的微芯片、存储芯片或平板显示器等。(本报驻纽约记者 朱 旌)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