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部署“萨德”:韩国的一招错棋将自身和整个亚太置于危险中

发稿时间:2016-08-03 00:00:00 来源: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王晓辉 中国网总编辑

  中国有句成语,叫“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讲的是一个人说话和行为的真实意图别有所指。此次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无意间给这句颇为复杂的中国成语最清晰的诠释。

  7月初,美韩宣布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表面上看是为了防止朝鲜的核武器攻击,但该系统超出大气层的拦截高度和强大的拦截能力,用以对付朝鲜的短程导弹,就像是“高射炮打蚊子”,根本没有必要。而美国真正的意图则在于监控防御中国和俄罗斯等其他相关国家。

  美国部署“萨德”,是其“亚洲再平衡”的重要步骤,目的无非是为了巩固其在亚洲以及世界的军事霸主地位;而韩国则是下了一招错棋,实实在在将自身置于更大的危险当中。

  我们看到,自习近平和朴槿惠两位领导人上任以来,中韩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关系发展迅速。2015年,韩国超过日本,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另据央视财经报道,2015年中国赴韩旅游总人数达611万,占韩国入境游客的四成以上,每人在韩平均消费1.4万人民币。而部署“萨德”,势必给这些年来发展良好的中韩关系带来巨大的伤害,经贸合作、观光旅游也必然受到影响。

  更为严重的是,此举最大限度地刺激了朝鲜,让半岛军备竞赛陷入了恶性循环。尽管不断遭遇挫折,有关各方均未放弃为实现“半岛无核化”所做出的努力,相关的谈判也在断续进行之中,而“萨德”的部署,让此前的各种努力付之东流,将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问题的可能性打到了最低点。朝鲜7月多次发射导弹予以回应,并警告一旦美韩确定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位置和场所,朝方将采取“物理性措施”予以应对。

  “萨德”,无异于韩国在自家院子中放置的一个炸药桶,一旦想象中的战事变成了现实,受害最深的必是韩国自己,韩国人民一直以来憧憬的“国民幸福时代”很可能因此而演变成“国民痛苦时代”。而美国则有更多选择,既可深度参与,也可袖手旁观,更可能像当年在越南那样,拍屁股走人,把死亡、伤痛、废墟留给朝鲜半岛。

  不少韩国的有识之士已经看到了这一不明智行为的后果。韩国庆南大学远东问题研究所教授李相万认为,部署“萨德”是韩国政府忽略半岛和平统一、无视国民安危的决定,是主要为美国利益服务的非战略性决定。2000余名韩国民众7月21日下午在首尔火车站广场举行大规模示威集会,抗议美韩当局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

  希望韩国政府三思,为朝鲜半岛和亚洲的和平,更是为了自身的安全。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