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两年时间给普京,够吗?

发稿时间:2014-12-19 17:30:07 来源: 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网

  或许俄罗斯真的只有靠普京能拯救卢布危机了。

  12月18日,疯狂杀跌的卢布汇率终于在普京举行年度记者招待会之时表现得比较平静了,随后缓慢收复“失地”,收盘时稳定在62美元左右。

  普京在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拥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卢布能够复苏。他强调,俄罗斯目前经济的动荡首先是由外部因素造成的,而西方国家就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行的多轮制裁并非俄经济现状的主要影响因素,只占“25%或者30%”。但目前俄金融经济形势仍保持在正常轨道,在最坏情况下,俄罗斯能够在两年内走出经济困境。

  支撑普京说法的因素还是有的。根据汇丰公布的俄罗斯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11月俄罗斯制造业活动扩张加快,达到了11个月来的高点,也较10月50.3上升至1.4。然而制造业在俄罗斯经济中的比重并不大,仅占16%左右,不能完全展示俄罗斯经济的全貌。而且坏消息显然要多过好消息。利率的迅速抬升会加剧企业资金的流动性短缺问题。资本的迅速外流已经导致了一系列恶果。

  那么,暂时稳定的卢布今后会如何表现呢?俄罗斯能否走出当前困境并不是普京一说了之。至于称油价跌到40美元俄罗斯也可以应付,或许只是为了国内信心喊话而已。从历史上看,卢布汇率对油价波动十分敏感,俄罗斯对油价下跌基本没有抗拒能力,也没有什么有效应对措施。

  1985年-1988年世界油价从30美元/桶跌到接近10美元/桶,致使当时的苏联损失了400亿卢布,这严重恶化了苏联的财政状况,并诱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最终导致苏联解体。1998年,国际能源价格再次大幅度下降,仅此一项俄罗斯就损失了50-70亿美元,加上随后到来的债务问题,俄罗斯爆发了严重的金融危机,造成了政治动荡。2008年油价因需求端大幅下降而暴跌,同样给俄罗斯带来了巨大的经济风险。

  俄罗斯由于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资源丰富,当然不可能也不会被油价下跌拖垮。只是它每次靠石油涨价积聚的财富并没有给俄罗斯带来什么新的变化,却一次又一次被西方世界洗劫。普京当然很清楚俄罗斯的这些问题,他表示,未来俄自身需摆脱依赖能源出口,实现经济多元化。然而,这件事俄罗斯已经进行了二十多年,至今仍没有看到任何起色。而且寡头经济对俄罗斯的伤害很大。叶利钦时代的老寡头被打掉,新的寡头随着畸形的经济再次生长出来。当今俄罗斯的经济结构与1980年代的苏联经济结构几乎没什么变化。

  强国梦需要有强大的经济基础作为保障。俄罗斯并非是朝鲜或者巴基斯坦这样的国家,过分强调核武威慑能力反而向对方透露己方实力的空虚。尽管此次卢布危机中,由于外储大幅增加使得普京比以往更有信心,不过央俄行大幅升息,甚至传说中的外汇管制等措施并非是遭遇此类危机的良策,俄罗斯相对困难的时期还远没有结束。

  当然,我们希望在明年的时候,普京能够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展示一幅俄罗斯走出危机的成功图景,毕竟一个虚弱的俄罗斯对世界来说,并非好事。(黄望苏)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