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稳外贸仍需政策支持

发稿时间:2015-08-20 02:35:00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海关总署近期公布了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据统计,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7.2%。贸易顺差3051.99亿美元,扩大1倍。其中,7月份进出口增速均出现放缓态势。

  其实,7月出口增速下降的一个原因是高基数。去年7月出口增速14.5%为年内第2高,出口总额高达2128.91亿美元,为历史单月出口金额第2大,仅次于去年12月。从出口环比来看,今年7月出口额比上个月增加30.86亿美元,并未下降,而是有所增加。

  从对发达经济体的出口来看,由于最近一年欧元和日元持续大幅度贬值,今年上半年日元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已下跌至近40年低点,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跟随美元被动升值,导致人民币对欧元和日元大幅升值。汇率波动影响出口增长,中国对欧洲和日本的出口增速都已连续5个月负增长,并且7月出口增速跌幅扩大。

  与之相对,就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出口而言,对不同类型的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增速出现分化。对资源主导型国家出口低迷,对东南亚新兴国家出口保持较好。资源主导型经济体由于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巴西、俄罗斯等国今年经济将负增长,国际购买力下降,导致外需减弱。

  至于进口金额降幅扩大,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是进口商品价格同比大幅下降。此外,7月国际原油价格也出现下降,其中一些物资进口价格跌幅都比6月有所扩大,这是7月进口增速跌幅扩大的主因。

  应该看到,7月大豆、谷物、原油、成品油等主要商品进口数量保持增长,但钢材、金属加工机床、铁矿石等进口数量增速走弱可能预示经济增长动能疲弱,因此下半年稳外贸仍需政策支持。

  一方面,要推动促进外贸增长的政策落地,推动全国一体化通关,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另一方面,在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压力情况下,要在控制好整体贬值风险的前提下,可以允许人民币对美元出现阶段性贬值。通过人民币对美元的阶段性贬值来降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幅度,以缓解出口面临的汇率压力。

  但中国经济基本面及国际收支顺差状况不支持人民币中长期持续贬值,人民币汇率阶段性双向波动、弹性加大的可能性较大。从长远来看,稳外贸的根本还是要通过优化出口结构来提升国际竞争力,形成新的出口增长极。

  由于美国经济保持复苏,美联储加息时点往后推迟,有可能在年内加息一次。希腊债务危机的风险逐渐减小,欧元区通胀水平出现回升。中国进一步推动对外贸易便利化,改善营商环境,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三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和航运信心指数都有上升,且连续2个季度回升。综合判断,下半年进出口形势可能改善,但出口增速回升的幅度有限。(连平、刘学智)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