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经济增长放缓让就业最大承压

发稿时间:2014-03-24 10:10:32 来源: 红网 中国青年网

  过往,但凡有些财经常识的,一坐下来就谈起房价。房价是中国经济的麻雀,一解剖全看到了,而且好介入,要么买了房,要么总有买房的打算吧,谁都能插上几句。

  可是最近,身边谈房价的朋友少了。想想原因,已经在城市购房的朋友,由于房地产市场下行,不再津津乐道房产的投资价值;尚未购房的,迫于经济增长乏力的形势,连工作前景都不明朗,稳定收入的可持续性和增长性都看不清楚,哪来的心思关注大城市的房价?

  笔者看来,相比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相比人口城镇化问题,时下最大的问题还是就业问题。我有一位没背景没身份还在大城市打拼的朋友笑言:“关注高房价?先搞好就业吧”。经济增长好的时候,所以人都谈论房价高的问题,是因为收入还可以,至少有购房的希望。如此看来,谈论高房价倒是一种奢侈的幸福,可一旦经济下行带来就业压力的时候,大多数人还关注房价吗?先把工作搞好再说吧。

  据统计,中国中小民企解决了80%的就业。解决主要就业的中小民企大多是实体经济,而这两年困难最大的恰恰是民营实体经济,净利润下滑,人力成本高企,同质竞争惨烈,融资成本高昂,民营经济不好过,最终受害的还是就业者。奉化兴润置业资金链断裂,山西钢铁大亨李兆会失踪,我们更应看到的是实体倒台带来的就业问题,一家大中型企业倒闭意味着多少就业岗位的丧失?又意味着同行业企业会跟风压缩多少就业岗位?

  前几年谈就业问题,更多是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经济下行背景下,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将会成国家就业主要问题。由于中国就业的主要蓄水池是中小民企,中小民企困境的必然结果是大量既有员工失业。互联网经济正在颠覆越来越多的传统实体经济,众多行业正在走向衰弱,势必会挤出更多就业人员,越是传统行业,挤出的就业人员年龄可能越大,对年龄较大的人员跨行业就业,社会给予的压力和歧视,在人力资源领域,本已不是秘密。

  笔者有一位朋友,看到现在从事的行业前景黯淡,于是去一家全国知名艺术品拍卖公司求职,该公司老板问他为何舍弃干的好好的老本行,朋友说更看好不怎么受经济大环境影响的拍卖行业,这位老板说,事实情况是,日本拍卖行业的黄金期是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末,以后就没什么钱好赚了,他的意思不言而喻,当你认为自己行业已不好赚钱时,你认为还在好赚钱的行业很可能也在备受经济下行的压力,这是否正是时下中国经济的现状呢?

  按2014年中国经济已经交出的成绩单,今年GDP增长达到7.5%的目标,恐怕没那么容易。中国经济正在走主要靠消费而不是投资拉动的发展道路,只是,当老百姓对经济增长信心不足之时,当大学生就业尚未解决高龄就业者的再就业问题累积之时,当民间资金更多集中在少数正在考虑移民的富豪手中之时,老百姓要么没钱消费,要么不敢消费,靠消费拉动内需将会有多难?其实,经济增长放缓的当下,我们首先要解决的还是就业问题,就业再就业问题解决不好,哪怕房价再降,哪怕二胎政策落实了,哪怕开发再多的新城镇,很多人都懒得考虑了,毕竟吃饭才是头等大事。

  文/程振伟

原标题:经济增长放缓让就业最大承压
责任编辑:张晓航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