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改革是民族复兴的驱动力

发稿时间:2013-11-13 07: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昨日下午在京闭幕。为期4天的三中全会听取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公报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等十五个方面论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路径,用“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等“三个解放”表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改革勾画了新的蓝图。35年以来,“改革”一词,可以说是我国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总标签。这几十年以来,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的巨大改善,民族复兴的不断实现,无不得益于改革。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十八届三中全会最更吸引世人的关注。
  可见,尽管改革早已渗透入中国方方面面的运行方式,但全会释放出的“大变革”信号,还是格外让人期待。对广大群众来说,这是必然——改革每前进一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就加快一些,人民生活就改善一些。大家期待,这次全会如同1978年的三中全会,让国人得到更大实惠。
  中国35年以来的改革,和35年以来的每一次全会息息相关,但其真正的内在动力,并不是顶层的设计,而是蕴含在生产力发展对“三个解放”不断提出新的要求的内在力量。每一次全会,都是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回应广大群众的民生要求,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加快运行所释放出的变革能量,作出恰当的运筹和部署。
  尽管5000字的公报只是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括性的、方向性的论述,相关的配套改革具体措施还要陆续推出,但行政体制、财税、民生、农村土地、金融、楼市、环境、司法、社会治理、国家安全等诸多方面的改革轮廓已经得以清晰描绘。从公报来看,其中一些改革的方向和措施大家早已相当熟悉。这恰恰证明,改革不是来自于会议和讨论,而是发展之势的必然,是发展的内在要求。
  本次全会的特殊性,在于其适逢中国改革“窗口期”。全会总结了35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提出了下一步改革的总体目标,部署了改革的关键步骤,厘清了改革的重要概念,描绘了改革的明晰蓝图。这将指引中国未来一段历史时期经济与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路径。
  所谓“全面深化改革”,在于改革的内涵更加宽阔:由经济体制改革变为包蕴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目标在内的全面改革;由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拓宽到同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有新的理论突破。全会首次定义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首次提出了“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首次在“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之外加上了“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首次强调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些理论突破,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不断丰富和发展。
  改革是中国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民族复兴的驱动力,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改革没有穷期,相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必将成为改变中国面貌、实现中国梦的又一个重要关键节点。(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