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银行劫案”演习警方不能唱“独角戏”

毕晓哲

发稿时间:2012-08-17 07: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15日16时,江苏无锡网友称,该市新区长江北路江苏银行发生抢劫案,劫匪抢走10万元,引发了部分公众恐慌。随后,无锡公安局发布说明,称15日下午“银行劫案”为实战演练。据悉,此次演习未事先对外预告,演习所涉银行相关工作人员也不知情。(8月16日东方网)

  据当地警方声称,在演习过程中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第一时间组织特警、刑警、交巡警以及分局巡防力量开展应急处置和盘查拦截,多次截获了“犯罪嫌疑人员及车辆”,取得了预期效果。上述演习“总结”透露出一个对演习效果比较满意的心态,似乎也达到了警方“练兵”和提升警员素质的预期。然而,在我看来,单方面由警方组织和参与的类似演练或演习,社会负面作用不容低估。公众属于社会的一分子,对于公众安全之类的演习演练也有充分知悉信息的义务,在警方“单独行动”没有提前披露的情况下,这类演习往往会造成公众恐慌。该演习过后网络谣言疯传,网民持续关注和海量转发一个“劫案”信息就是证明。在周克华事件之后,无疑又一次因此“戳痛”了公众担忧的安全伤疤。

  另一方面,我们姑且不考虑公众知情权是否得到警方尊重的问题。仅就这类完全由警方组织和参与的“劫案演习”,效果和意义也是有限的,警方得到了“练兵”,周边的市民百姓得到“练兵”了吗?事实上,面对一个突发公众事件或暴力事件之时,一旦涉及公众安全或可能伤害到公民人身安全,除了警方需要锻炼处置和应急能力之外,社会公众何尝不需要多一些避险的意识和能力?尤其是做为演习设计主体的银行,竟然此前也毫不知悉,就更无法让人理解了。然而,仅人遗憾的是,不仅当地公众没有提前知悉信息,在一个原本可以参与和切实提高应急能力的“演习现场”,看到的只是警方的“单独行动”。

  这是一个令人遗憾和有缺憾的“演习”。原本,让公众一同参与,让周边的群众切身体会一下类似的紧急情况下如何处置,岂不是更好?诸如,针对劫案突发,周边公众如何保障自身安全?如像国外城市那样,遇到类似紧急事件时“主动下蹲、抱头”、“紧急寻找安全掩蔽体”以及有可能的情况下尽快报警等等,其实都是长期教育和引导出来的结果,也是参与类似的“演习”(教育)的结果。然而,无锡警方显然忽略了一个原本属于公众安全的演习,理应有公众参与的这一重要元素。事实上,与公众利益相关和公众安全的演习,让公众参与和调动公众参与已达成共识。如一些城市开展消防演练之时让现场群众参与和配合,如一些城市防空演习之时让公众切身参与,并学会紧急避险、如何保全自身等等。演习不是哪一家的事情,也不应是单独的一个部门完全自主和“全部搞定”的过程,既然是公众安全的演习演练,让公众参与进来、多一些类似的“经验”有益而无害。

  当然,无锡警方的演习设计还有不完善的方面,也可能考虑到信息完全公开导致的负面因素和公众参与后的安全因素。但是,过度保守的演习思维是没有必要的,信息的透明、公众的参与,只会让公众的安全意识和处置危险的能力尽快得到提升和早日成熟。希望无锡警方,以及其他地方的相关部门,尽快摒弃公众安全演习中的“独角戏”思维,这也是社会进步和社会文明开放的标志。 (文/毕晓哲)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