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孙杨不是救世主 莫让刘翔之殇再次上演

王勇奇

发稿时间:2012-08-12 10: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伦敦奥运会之后,孙杨的生活注定将变得不平静。8月10日,孙杨被曝获赠杭州豪宅。8月11日,杭州体育局长表示将为孙杨与叶诗文建雕塑……冠军荣耀、明星光环、英雄待遇,回想04年,也有这么一位小伙子在雅典打破了110米栏记录并摘得桂冠后被无数人簇拥。

  然而,时间的聚光灯总是在无情的变换,与现在风光无限的孙杨相比,刘翔则显得较为“凄惨”,继北京奥运会伤退后,用心备战四年的也却再次的倒在拦下,又一次成为不少人口诛笔伐的对象。从国人对孙杨、刘翔两者的夺冠后的迅速蹿以及刘翔两度伤退中的反应中可以看出国人对于中国体育足够的关心,但同时也反映国人看待中国体育的眼光存在存在偏差。

  孙杨、刘翔为何成名?游泳、田径类运动一直备受全世界人民关注,然而此前中国在国际竞争中毫无优势可言,而孙杨、刘翔的横空出世,不仅打破了世界纪录,更是从之前的项目的霸主手中“抢”走了金牌。只要有他们在,中国体育便可这两方面一扫颓势,一下子便跻身世界顶级行列,这一切这怎能不叫人拍手叫好。于世界,他们已经获得自身竞技领域内最高奖项;于国内,中国体育团队内尚未出现能与之抗衡的运动员,成名蹿红理所当然。

  但是,在这两个方面中国真的已经领先于世界的了吗?与体操、举重、乒乓球等不同,单以中国15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和110米栏这三个曾夺金项目来看,我国离世界顶级仍有很长一段距离,孙杨与刘翔的成绩再优秀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但在国人的心中,孙杨、刘翔便等于中国短程游泳与110米栏。滕海滨伤退,有整个中国体操队为他挺住,国人也向他送上了祝福。而两度奥运伤退的刘翔却让我们看到过于高估中国游泳、110米栏现状与抬高运动员的结果则是一旦他们跌倒,将会遭遇前所未有的质疑与非难。换言之,孙杨的未来,已经没有退路,只能上升、上升、再上升。

  用这么近乎残忍的要求来对待一名运动员合理吗?毫无疑问,孙杨是伟大的,因为他夺得了奥运冠军,如04年刘翔夺冠后的8年后中国选手谢文骏再次闯入决赛一样,孙杨的成功,必定有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中国游泳项目,中国游泳的提升也将指日可待。但孙杨又是平凡的,因为他与众多的奥运冠军一样,只是一名通过训练而获得成就的运动员,个人能力的强大并不能改变中国游泳现状。

  让我们公平一点,以一个运动员的标准理性看待孙杨、客观对待刘翔,全面分析中国体育,莫让刘翔之殇再次上演。(文/王勇奇)

责任编辑:李沛然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