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氨基酸难以缓解“吊瓶班”的压力

朱永华

发稿时间:2012-05-07 09:18: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吊瓶班

  昨日上午,大孝感论坛官方微博称,高考临近,湖北孝感一中惊现史上最刻苦“吊瓶班”,并配发图片引起网友热议。图片显示,教室内很多同学边打吊瓶边复习,场面颇为壮观。对此,孝感一中称,学生打的是补充能量的氨基酸(5月6日《长江商报》)。

  再有一个月的时间,即将面临一年一度的高考,按照很多人的说法,现在是到了最后冲刺阶段,在这段时间里,对于参加高考的广大莘莘学子来说,注定是马虎不得,不只是考生如此,就连考生的家长也忙的不可开交,这两天看电视也能看到,很多家长热衷于采购各式各样的保健品,只要是听说能帮助孩子考出好成绩,即使花钱再多,家长也是毫不吝啬,某些商家也是看准了商机,纷纷投其所好,无论有没有科学依据,什么都敢吹,有的保健补品甚至还打出了“专供理科”或是“专供文科”等噱头,毋庸置疑,在这一段时间里,最忙活的就是有考生的家庭了。

  看到报道中这幅“壮观”的场景,笔者有点心里发酸,这些十七八岁的孩子,正处在花一样的年龄,本来是身体发育最强壮的年龄,却被应试教育的高考,折腾的不得不需要用补充氨基酸来增强体质,高考是对他们十年寒窗的一次检验,更是实现个人和全家理想的第一道门槛,尽管现在看来大学生的未来充满未知,就业状况也不容乐观,但能考上一所好的大学,确实也是也是距实现理想价值更近一步,现在的考生如果说是为了自己的理想参加高考,倒不如说是肩负着家庭甚至家族的重托在做一次拼搏,这么多的压力放在一个十七八岁的孩子身上,靠一瓶氨基酸又如何能够缓解心中的压力。

  对于应试教育高考的诟病已经太多,笔者确实不知道该如何劝说这些莘莘学子去怎样正确面对,无论如何面对考不出好的成绩,其实都是在坑害他们,毕竟在这种大环境下,当你无力改变就只有去积极面对,但看看挂满吊水瓶的教室,学生们一个个埋头苦读,无非是在复制一道道应对高考的试题,以此来接受高考统一的“扫描”,扫中了是运气,扫不中不只是名落孙山连带着家人亲友都颜面无光,应试教育把考生们培育成了带病的“复印机”、“复读机”,却把这些青少年本该有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扼杀的一干二净,改革开放几十年,“中国制造”走遍全球,“中国创造”在千呼万盼中却难领风骚,而复制、仿照的技术和产品却在世界遥遥领先,这恐怕是我们应试教育最大的贡献。

  据说,氨基酸能促进大脑发育,是肝及胆的组成成分,能促进脂肪代谢,防止细胞退化;促进胃液及胰液的产生;参与消除肾及膀胱功能的损耗等等诸多好处,但是,正处在身体发育顶峰的这些年轻的学子体内,何以能缺少这种人体最需要的氨基酸,何以需要另外补充才能“保持平衡”,毋庸置疑,这与长期处在压力之下的疲劳注定有着很大关系,现在的孩子打从上幼儿园那天开始起就无时不处在压力之中,曾经有一位小学生给妈妈写了一首诗《妈妈,我压力好大》,让无数家长为之动容,为了高考,没有了童年快乐,不再有少年的幻想,更缺乏青春烂漫,看似满园春色,实际上开的都是一种花,是被高考折腾的挂满沧桑而又未必能盛开的花朵,这样的花儿能结出饱满的果实吗?

  教室里挂满吊瓶,是怎样的一种震撼,或许这能给他们补充所需的氨基酸,但在一年年、一代代的千百万莘莘学子身上,政府、社会、学校、家庭能给他们的就只能是氨基酸吗? (文/朱永华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