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带一路”广西篇】创新,绘就“一路一带”广西绚丽篇章|手

发稿时间:2017-05-04 00:00:00 来源: 广西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一带一路”广西篇】之

  创新,绘就“一路一带”广西绚丽篇章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视察时指出:“建设创新示范基地,要遵循创新发展规律,以高效的政府服务、有机的产业配套、先进的技术支撑,构建富有吸引力的创新生态系统,让适宜的种子在适宜的环境中开花结果。”自2016年7月24日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就日益成为京桂合作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实施发达地区和后发展少数民族地区高位对接、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的成功示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就在以创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激发南宁乃至广西创新活力、帮助后发展地区快速构建创新体系等方面形成了有益探索,充分印证了总书记提出的“让适宜的种子在适宜的环境中开花结果”的神奇魅力。(5月2日《南宁日报》)

  曾几何时,位于首都腹地的中关村与地处西南边陲的南宁是如此地遥不可及,而如今却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劲东风,南宁抢抓创新驱动发展的“风口”,成功牵手中国自主创新旗帜的中关村,成就了南宁高位对接中关村推动创新发展的一段佳话,不禁让人为南宁的“弯道超车”点赞。

  正所谓痛则不通、通则不痛。透析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不足一年的发展成绩单,首先是破在敢为人先的思想,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城市和八桂大地的首府,南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适宜的种子在适宜的环境中开花结果”的谆谆教诲,坚持“对外靠开放,对内靠改革”的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破除固步自封的思想牵绊,甩开膀子按下创新驱动发展的“快车键”,当仁不让地成为了中关村创新资源转化的新平台和新出口。

  其次是立在创新要素聚集,南宁不仅敢想敢为,而且善作善为,站高谋远,科学定位发展蓝图,用四两拨千斤的巧劲激活创新创业因子,如雨后春笋般迅速集聚起蜚声国内外的技术、人才、资本、政策等创新资源要素,不断注入南宁创新驱动发展的“源头活水”,让南宁一跃成为面向东盟、辐射西南中南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科技中心、示范中心和服务中心。

  再次就是成在机制体制保障,南宁的创新发展不是搞三板斧、一阵风,而是着力在抓长上下功夫,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来保驾护航,一方面科学制定政策顶层设计,为创新发展扫除障碍;另一方面以人为本,集聚创新创业人才,让一切创新的人才和技术充分涌流,不断释放出推动发展的“洪荒之力”,厚植南宁成为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排头兵的不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带一路”建设渐入佳境,历史赋予广西的发展使命任务艰巨,要想不负中央重托和人民期望,唯有手持创新利剑,聚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散光、不松劲,亮剑掣肘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培育壮大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的经济发展新动能,才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勇立潮头,走在前列,绘就“一带一路”广西绚丽篇章。(王东)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