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矢志改革让获得感实实在在

发稿时间:2017-10-26 14:29:44 来源: 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变则通,不变则壅;变则兴,不变则衰;变则生,不变则亡。”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回望过去的五年,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共出台1500多项改革举措,释放出了多重民生红利。

  简政放权,更有秩序感。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简政放权是深化改革的“马前卒”,简除烦苛、禁察非法,通过“管”“放”“服”改革,5年来累计为企业减轻负担20000多亿元。@所有人,当审批长跑成了“短途接力”,当“办证多、办证难”大大改善,你是否会为再也不用被审批、办证折腾而欢欣?啃政府职能转变的“硬骨头”,做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加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在创新政府管理上破难题,这场“改革赶考”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秩序感。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脱贫之战,既承载着人民之福,也凝结着民族之梦。@所有人,当看到还有同胞吃不饱穿不暖,你是否会感觉到揪心疼痛?当看到贫困山区孩子没学上,或者上学要翻山越岭,你是否会为之伤感落泪?不断出台的改革举措,就抬升了“底线”刻度,让社会更加温暖。2016年,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5年间,更是有5564万人摆脱贫困,相当于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跨过贫困线。困难群众看到了幸福的明天,绽开了笑颜,我们的社会暖意更浓。

  “莫道桑榆晚,最美夕阳红”。我们都有老去的一天,对待老年人的态度,也体现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所有人,你是否也曾为父母的养老发愁过?是否也曾想过自己的将来?我们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让老年人安享晚年,就是改革关注的重点之一。比如说,中央深改组会议就两次审议《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推动出台《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

  改革惠民生,共享增福祉。秉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人民福祉自始至终也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长44.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3.3%,年均实际增长7.4%。@所有人,不妨回想一下这5年来的点点滴滴,是否也觉得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一直在不断提高?是否有了越来越丰富的精神食粮?其实,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电商就富了人们的口袋,网络也富了人们的脑袋。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深化改革就是利益和资源的重新调整,要把更多的利益留给老百姓,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所有人,你是否曾因户籍问题而犯难?是否为在农村的孩子的教育牵肠挂肚?是否为补办身份证四处奔波?5年来,随迁子女“异地高考”、身份证跨省异地办理、“网约车合法”、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大处着手、小处见效,惠及民生的改革举措密集出台,既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拓展了新空间,也让我们拥有了改变命运、人生出彩的机会。

  改革是永无止境的探索,发展是未有穷期的实践。当前改革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重要关头,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三十多年前。有人就感慨,过去中国的改革之难,如同航母在硬币上调头;而今天中国的改革之难,如同摆放一块块针尖大小的拼图。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堪为对改革的再加码。“最后一公里”,往往决定着改革的成色。@所有人,处此大有作为的新时代,我们就应“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呼唤改革、投身改革、见证改革,以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释放更多民生“获得感”。(作者是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彦雄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