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空巢青年”读懂标签背后的利益诉求和社会心态

发稿时间:2016-09-07 10: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空巢青年”正成为社会议论的热词。“空巢青年”指的是与父母及亲人分居、单身且独自租房的年轻人。一项调查显示,64.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身边的“空巢青年”多,缺乏感情寄托(57.9%)和居住条件差(57.8%)被认为是他们面临的两大困境。(9月6日《中国青年报》)

  在一个盛行符号互动的时代里,层出不穷的网络标签或许有跟风的因素、以偏概全的一面,但如果能够从中读懂年轻人的利益诉求,看到蕴藏其中的社会心态,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空巢青年”尽管是一个新鲜的身份标签,却也道出了一些年轻人“空巢又空心”的尴尬现实--为梦想而打拼的过程,既要承受 “长安米贵,巨大不易”,也要承受 “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

  “空巢青年”大都不能“拼爹”,他们从“小地方”来到大城市,显然是为了寻找人生突破的一种可能性。在一个陌生化的现代都市,“空巢青年”缺乏财富、人脉、关系等社会资本,缺少依靠的他们,许多事情只能自力更生;学会付出、学会承担、学会坚强、学会勇敢、学会妥协……这些热爱生活的年轻人,既接受了现实的坚硬与复杂,也在为改变现状而努力奋斗。

  尽管向上社会流动困难重重,许多出生贫寒的“空巢青年”依然在书写着“逆袭”的励志故事;为了过上体面和有尊严的生活,一些年轻人表现出了不可思议的坚韧与顽强;在心理期望与行为能力之间、在想象世界与现实世界之间,“空巢青年”或被动或主动地进行自我调适;他们逐渐适应大城市的生活方式,逐渐实现与自我的和解、同他人的交流和对城市的融入。

  “空巢青年”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没有必要做过于悲苦的解读;即使在发达国家和地区,也会存在不少的“空巢青年”。年轻人的成长,不仅包括经济能力的提升和生存生态的改善,也包括内心世界的成熟与强大。“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尽管不是人人都能够达到的境界,学会在苦难中磨砺自己、学会在平凡的世界里超越自我,依然是摆在 “空巢青年”面前的现实考题。

  “空巢青年”要从边缘化境地融入城市,既需要“自我救赎”,也需要外部的社会支持。尽管通过网络和社交工具,“空巢青年”能够缩短与这个世界的连接距离,但他们所渴望的,显然不仅仅是这些--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暂时的苦难并不算什么,只要能看到向上社会流动的希望,他们依然愿意为梦想打拼。就此而言,通过改革创新增加社会活力、提升公平正义,有助于“空巢青年”梦想成真。

  许多“空巢青年”,都是行走在城市里的“奋斗青年”。关注“空巢青年”的爱与痛,为他们提供更多的社会支持;他们的“破茧成蝶”,才会更轻松一些。(杨朝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