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凝聚基层力量 共筑复兴梦想

发稿时间:2016-07-21 13:10:57 来源: 法制网 中国青年网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宁夏考察时强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根本靠坚持和改进党的领导,靠党执政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群众基础牢固扎实;要全面推进县乡村各级各领域党的建设,促进基层治理组织体系更加严密、责任体系更加清晰、服务体系更加高效、保障体系更加有力;要多为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将全面小康“路线图”变为“施工图”,党的领导堪为“主心骨”。毕竟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发展中大国,若没有中国共产党把13亿人民的力量凝聚起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只能是一句空话。而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的讲话则为坚持和改进党的领导指明了具体的方向和措施。

  基层就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推而广之,基层党支部是党组织中的最基本的单元,也已成连接党员和上级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依靠党的基层组织,党能够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推进县乡村各级各领域党的建设,促进基层治理组织体系更加严密、责任体系更加清晰、服务体系更加高效、保障体系更加有力,就是在抓基层、打基础,是在为党的领导强基固本。

  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关键在干部。基层干部是党的执政基石,然就现实而言广大基层干部也面临着任务重、压力大、待遇低、出路窄境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广大基层干部既要严格要求又要热情关心,在交任务、压担子的同时教方法、给条件,在有效约束的同时加强正向激励,让他们更有劲头、更有奔头,无异于给基层工作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暖了基层干部心,增强了基层工作正能量。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基层干部夹在“两扇磨”中间,上面是政策下面是群众,两面都得负责,工作方式极为重要。对于基层干部如何开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也已经给出了答案,即“要多为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如此也倒逼基层干部要厚植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以自身辛苦指数提高换来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提高,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基层稳,天下安。”党的基层组织是否坚强有力,直接关系党的生机活力,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事实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等,尽皆是在促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是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决胜“十三五”,我们更应努力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为民族复兴凝心聚力。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