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清明节祝福语之争背后的节日文化迷失

发稿时间:2016-04-05 11: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正值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期间,乐山城区水晶城小区门口的一道横幅,在被拍下发在网上后却惹来了争议。因为横幅的内容是:“恭祝全体业主节日快乐!”有业主对此表示反感,清明节是外出扫墓、祭祀亲人的日子,怎么快乐得起来?还有业主表示,假如有人对自己说“祝你清明节快乐”,虽然说不出哪里不对,但听起来总觉得别扭。(4月4日 《成都商报》)

  清明节这天究竟能不能对身边的人说节日快乐,这其实并不是一个值得争议的问题。诚如民俗学家高巍讲的那样,除了在祭祀先贤、追思故人等特定场合以外,其它时候说清明节快乐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因为清明节本身就是节气和节日的一个结合,其深刻的文化内涵里不但有国人慎终追远的价值取向,更有着人们亲近自然、感念自然的内心描写。

  然而,这样的节日文化认同却在现实中吃了“闭门羹”,据新浪网的一份在线调查报告显示,不认同清明节能说“节日快乐”的有八成之多。从表面上看,这一数据只是人们对节日祝福用语“该用什么来修饰”的争论外化,但本质上,它却折射出了当下节日文化迷失的现实尴尬。

  清明节作为中华民族在漫长岁月里形成的以时节为标志的文化活动,它除了具有历史、自然等文化内涵外,还凝聚着深刻的人文内涵,也具有全民性的情感辐射。当其纪念祖先庄重、肃穆的情感基调,与人类亲近大自然、感念大自然的欢乐气氛相融合时,它便在千百年的文化传承中得到发展壮大,并成为共同关注的节日。

  遗憾的是,在这个被按下快进键的当下社会,节日文化的传承在很大程度上都受制于人们的喜好。每年的清明节,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坊间言论,都不可避免的要对这个节日展开一场大讨论。然而,讨论的主题,却从来都只是围绕着如何祭祀、怎样祭祀进行的,对于清明这个节日本身,却鲜有深入浅出的剖析。如此现实下,清明节也就只剩下了祭祀先贤的责任躯壳,而它背后的节日文化,却在无形中被遮蔽。这种有选择性的忽视,给节日本身带来的直接后果,便是很多人都误以为清明节的唯一任务就是祭祀先贤,却不知道它背后还隐藏着人们对自然的向往与感念,更不懂得国人那深嵌于这个节日之中的生命思考。以至于每年的清明节,人们都像在参加一场仪式盛大的“跟风”活动,它看起来场面壮观,但本质上却“毫无意义”。这既是清明节祭祀乱象频出的根源,也是清明节祝福语在现实中引起巨大争论的根源所在。

  当人们缺乏了对传统节日的真正认同,个人化的理解与偏差化的表达就会占据节日文化传承的主流。试想,如果人们都知道清明节的主要文化内涵,都知道它除了具有祭祀祖先的意蕴外,还有对大自然的亲近与感念,那么,人们还会不加思索的去拒绝“清明节快乐”这样的祝福吗?

  传统节日作为民族的历史积淀,它不但承接着过去,也连接着现在和未来,从这个层面看,当下我们最应该做的,倒不是急匆匆的站出来为“清明节快乐”的是与否作无畏的辩解,而是要在节日文化的弘扬上,通过多层次的努力,将它的全貌呈现出来。因为只有当人们在这个全貌中看到了节日的精髓,了解到了它的真正意蕴所在,那些迷失的节日文化才可能被真正纠偏,节日的文化认同才可能得以全面接受。(张剑)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