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推广硬币也要加大供给侧改革

发稿时间:2016-03-16 15: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后在市场上,1元纸币会越来越少,而1元硬币将越来越多。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近日发布通知:继1角、5角券硬币化之后,2016年山东省将在部分地市启动实施“1元券硬币化工程”,即自2016年1月1日起,率先在山东省内青岛、枣庄、济宁、临沂、日照5个城市进行试点,停止向商业银行投放1元券纸币,转由硬币替代,并根据市场需求情况,选取烟台、泰安、威海、菏泽四市作为1元券硬币化备选城市。2016年起,试点城市流通1元纸币在经过消化后会转为残损币进行销毁,并逐步退出流通市场。(3月15日北京青年报)

  据介绍,硬币有寿命长、便于使用、卫生清洁、节约自然资源等四大方面优点,在发达国家,小面额货币都是采用硬币制,我国推行“1元硬币化”是完善中国货币流通体制,与国际货币流通体系接轨的客观需要,是推动两型社会建设的上佳选择。

  硬币具有这么多优点,为何在我国尤其是北方地区不受待见呢?有人提出,这与南方气候潮湿有关,也与北方地形,如山地多有关。笔者认为,有一定道理,但不是主要因素。

  据央行营业管理部有关人士介绍,2011年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北京地区44.3%的公众家中积存硬币100枚以上,22%的公众家中积存硬币300枚以上。即市民家中“沉睡”了大量硬币。之所以如此,笔者认为,第一是价值低,在物价上涨的时代,几十几百元算不得什么;第二,或有收藏价值,第三,硬币也有沉重、不易携带、容易磨损衣物等缺点,第四,各地兑换硬币难的新闻屡见报端,银行的工作人员都将零钞、硬币拒之门外,难免给市民留下硬币不好使的固定印象。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个人一个家庭,把不爱用的硬币扔进存钱罐藏在家里,对自己的生活可能没太大影响,可放眼到全国,积少成多,就会使得央行投入市场的硬币很难回笼。据报道,尽管国家近年来不断提高铸币量,但一些地区仍经常出现“硬币荒”现象,导致大量交易无法进行。

  由此可见,推广“1元硬币化”牵涉到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倘若单方发力,即便是加大供给量,依然可能让硬币沉睡在岁月的湖底。当下,让纸币逐步退出市场,方法可谓是直截了当,可以让硬币一枝独秀,但增加供给侧改革更为关键。

  首先是加大宣传教育,让硬币的优势深入人心,帮助人们从心理上接受和使用硬币,改变消费习惯;其次是提高北方零售业发展水平,加大自动售货机、停车场自动收费机、地铁和公交自动售票机的推广应用,用硬币兑换自助服务网络激活市民家中“沉睡”的硬币;其三,银行等金融机构要以身作则,对于前来存储、兑换、使用零钞尤其是硬币的民众,要提供优质服务,从而强化硬币的交易活跃性,扭转硬币“不爱使、不好使”的固定思维。事实上,银行不爱收零钞,主要是纸钞而不是硬币,硬币可以用仪器清点,而纸币容易褶皱、残损,一定要人工清点,这其实也是推广硬币的又一优点。

  全国人大代表、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1元硬币化并不是仅在山东省实施,而是全国性的统一安排,将逐步在各地推广。不过目前推广还没有时间表,会根据试点情况进行。不难看出,有关方面对于该项措施有着清晰、明确的思路,纸币退出流通还将经历漫长过程,但是是大势所趋。

  “1元硬币化”,推广不宜硬化,如果说,这也算是一种供给的话,只有加大供给侧改革,采取多项措施,从根本上激活人们的内在需求,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1元硬币化”方能从政策层面转化为大众欣然接受、自觉自愿的行动。(斯涵涵)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