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荧幕禁烟现在只能靠“诚意”

发稿时间:2016-01-02 08: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控烟协会向电影《老炮儿》剧组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公开信,称影片中滥用吸烟镜头。协会统计,138分钟的影片中,涉烟镜头平均每1分多钟出现一次,“肆意丑化绝大多数遵纪守法的北京烟民”,要求采取措施挽回影响。(12月31日 《京华时报》)

  因吸烟镜头频闪于电影荧幕而被控烟协会控诉,《老炮儿》可不是头一个。之前,《风声》《建国大业》等影视剧因吸烟镜头过多被点名,《志明与春娇》《给我半支烟》等港片也因烟草镜头而陷入了“吸与不吸”的讨论之中。但是,即便争议和控诉的声音一直都在,但近年来荧幕吸烟镜头却并没有被稀释和淡化

  荧幕的“烟雾缭绕”,对于成人世界仿佛隔靴搔痒,但对于经常在文艺作品中找寻偶像光环的青少年来说,其示范的效益明显。《花样年华》中,梁朝伟在大银幕上吐出一个又一个烟圈,配合着斑驳的街道、老旧的路灯,瞬间就让青少年影迷们欲罢不能。而姜文在《让子弹飞》中吸烟也成为人物标志性动作。

  在模仿偶像的习惯动作中,吸烟这一成本小、味道足的行为就很容易被照搬下来。有数据表明,超过30%的青少年是在看了电影后学会抽烟的。即便是那些排斥吸烟的青少年,但看到偶像在吞云吐雾之后,也能加深他们对吸烟的认可度。

  控烟协会也是守土有责。他们不止一次向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相关部门发出公开信,呼吁广电行业出台规定和政策,在银幕和荧屏上“禁烟”。随着卫计委起草《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进入流程,广电总局顺势而为,出炉了相关规定,负责对电影、电视剧及其他节目中的吸烟镜头进行监督管理,违者最高罚款3万元。甚至还有“有较多吸烟镜头的电影、电视剧将无法参与到今后的评奖程序”的特别说明。

  规定有了,但在执行过程中,怕也不少难以落地的尴尬。譬如像《老炮儿》这种性格冲突较大的剧情,吸烟往往成为编导处理人物内心戏的一个细节,起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沉默升华感,其属性一时间还很难找到其他道具替代。因此,“一支烟难倒导演”的语境下,剧组人员在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会考虑到“禁烟”的可操作性。这也在根本上难以杜绝荧幕上的“烟雾缭绕”。

  控烟协会的“一尘不染”、广电总局的“鞭长莫及”、电影剧组的回旋余地,这些,就构成了现在荧幕禁烟的众生脸谱。多方之所以现在还处在焦灼状态中,很大程度上和全面禁烟的“靴子不落地”有莫大关联。另一方面,电影分级制度八字没有一撇,也使得禁烟是画饼充饥。没有过硬的框架,就很难限制银幕上烟枪的此起彼伏。目前来看,导演和制片方都会表示接受控烟协会的建议,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吸烟镜头。这样的“诚意”,也仅仅是点到为止。(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