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能抗震的房子才是真安居

发稿时间:2015-07-06 08: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抗震安居房在新疆皮山县6.5级地震中,为保障当地民众的生命安全再次立下“汗马功劳”。据新疆地震应急工作组3日对皮山县受灾乡镇进行初步调查。在县城东30至50公里范围内的乔达乡、木吉乡、桑株乡发现少数土木房屋有倒塌情况,抗震安居房均完好无损。皮山县皮亚勒玛乡两百多户村民,其住房主要有土木砖混结构房屋和抗震安居房,土木砖混结构房屋都不同程度上出现裂缝和倒塌,而抗震安居房在此次地震中发挥效果明显,未发现地震造成的破坏痕迹(据7月5日《中新网》)。

  6.5级地震,尽管还称不上是“大地震”,但也绝不算是“小打小闹”,尤其是震源深度只有10千米这种浅源地震,对地面建筑还是有相当的破坏力度,这从媒体报道的视频监控中就足见一斑,由政府和各方援助兴建的安居房,在此次地震中能够“坚挺”,甚至没有任何破坏痕迹,不仅让社会公众的心理为之安慰,对于居住其中的灾区群众而言,无疑是巨大的幸运,这也让人们看出,在遭遇地震灾害袭击的时候,能够身居坚固抗震的房子里,显然比任何财富都重要。

  我国是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尤其是地震灾害,面对这一现代科学尚无法准确预知的自然灾害,唯有提高房屋的建筑质量,才是有效抗击地震和减少生命财产损失的最有效手段,然遗憾的是我国的整体住宅建筑质量并不让人乐观,房屋的建筑安全尤其是抗震性能,往往书面上的抗震强度与实际抗震能力存在相当的差距,特别是近一段时间来,一些地方在没有任何地震灾害的情况下,居然也出现了“房倒倒”、“房塌塌”,无论所谓的“客观理由”有多少,更本原因无非还是建筑质量不过关。相关报道也显示,我国城市住宅房屋的平均寿命已不足30年,显然这还只是在没有地震发生情况下的“平均年龄”,一旦遭遇破坏力相对较强 的地震,有多少看似光鲜的楼房会“土崩瓦解”,有多少隐藏的建筑问题会暴露出来,这个答案想必某些建筑商甚至管理部门心里最清楚,地震是对房屋建筑质量最公平的检验,但通不过检验的后果却是严重生命财产损失的代价。

  很显然,房屋建筑质量问题和抗震性能差,既不是现代建筑材料的问题,更不是施工技术不过关,我国是具有几千年建筑文明史的国家,许多历史建筑历经数百年乃至千年风雨任傲然屹立,甚至成为“震不垮”的“塔坚强”“楼坚强”,足以证明我们祖先的建筑技术实力,作为现代社会的建筑行业,无论施工技术和设备乃至现代科技的建筑材料,都具有祖辈远不可比的优越,钢筋混凝土的建筑居然敌不过古代“砖头泥瓦”的寿命和抗震性,再多的理由都只能是狡辩,根本原因还在于“人命关天”的基本道德意识缺失,我们的祖先向来视建筑是为人命关天,无论建房还是修桥铺路,也无论使用任何建筑材料和技术如何落后,因为有人命关天的强烈道德责任意识,才是的很多古老建筑成为“化石”般的坚不可破。

  对于住宅房屋建设,技术和材料不是第一位,关键要素是建房者的“良心”,像新疆皮山县以及很多地震频发地区建设的安居房,采用的或许不是特殊质量的建筑材料,施工队伍也未必就是顶尖的建筑行家,但因为事关灾区抗震的“良心工程”,很多建房的资金来源也是由各兄弟地区甚至爱心人士的捐献,多从因素促使建设这些工程的施工人员责任意识提升,再加上监管上的一丝不苟,才使得这些看似极普通的安居房具备了“铮铮铁骨”,为应对再次地震和挽救群众生命财产立下了“汗马功劳”。这些“震不跨”的安居房,也再一次说明,只要良心摆正,视安居房为“人命关天”,建筑安全就多一分保证。

  对于地震多发地区的群众而言,能抗震的房子才算是真正的安居,尤其对于经历过地震灾害“切后余生”的灾区群众,对于安居势必更有刻骨铭心的理解与感受,令人欣慰的是,灾区的安居房建设没有给人留下遗憾,真正体现了安居的本质,他不仅挽救了众多群众的生命财产,也更让社会公众看到爱心援建的无穷魔力,如果我们政府相关部门和从事建筑行业的所有人员,能够像建设灾区安居房那样,视房屋建设是人命关天的良心工程,城市住宅房屋的平均寿命和抗震性注定会有大幅延长和实质性的提高,每一户居住其中的居民群众,才算是真正踏实的“安居”。(朱永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