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漫画助产”超越角色义务的爱与关心

杨朝清

发稿时间:2015-01-09 09: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碰上聋哑孕妇生小孩,不会手语不好沟通怎么办?近日,网上广为流传着一份湖南省荣军医院年轻男麻醉医生助理姚翔手绘的《聋哑人剖宫产术》漫画,这份可爱、诙谐的漫画成功实现了和聋哑产妇的沟通,最终顺利完成手术。(1月8日《现代快报》)

  一提到麻醉医生,人们通常会联想到生硬、冰冷的面孔;他们通常会机械地进行麻醉业务,很少和患者及其家属进行互动交流。 “漫画助产”显然打破了人们的刻板印象,为公众呈现了一位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医务工作者形象。在医患关系紧张、医患冲突层出不穷的当下,“漫画助产”的示范价值和样本意义进一步被放大。

  著名教育家夏丏尊先生有句名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医疗领域。在身份社会逐渐向专业社会转型的当下,“漫画助产”并非姚翔的本职工作; “漫画助产”表面上是麻醉医生助理“多管闲事”,在实质上却是一种超越角色义务的主动的爱与关心,是“医者仁心”的现代演绎。

  医务人员和患者说到底是一个利益相关、关系相互、情感相系的共同体,二者携手对抗共同的敌人--疾病。医患双方一旦处于对立、对抗的两极,难免会两败俱伤“双输”;医患双方一旦互信互助、合作共治,就可能收获“双赢”。只不过,医患双方形成合力,从来都不是一个静态概念,而是一个双向的互动过程。

  美国社会学家布鲁默认为,用象征性的符号进行信息传递和情感表达,在各个社会都普遍存在。“漫画助产”不仅向孕妇传递了麻醉知识,也想孕妇表达了医务人员的责任与担当。在语言上多一些温暖,在细节上多一些关照,看似简单的举手之劳,却可能点亮并温暖孕妇的内心世界。“漫画助产”不仅让孕妇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也感受到了人性的善良和社会的温情。

  在人口众多、社会流动迅速的今日中国,“漫画助产”体现了难能可贵的“异质思维”。长期以来,人们通常将孕妇看成一个同质性整体,却忽视不同孕妇在生理特征、沟通方式、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差异。面对需要帮助的聋哑孕妇,姚翔有着敏感的反应能力,能够“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创造性地推出了“漫画助产”,在无声世界里,完成了一次医患关系的良性互动和个体“救赎”。

  在“看病难”、“看病贵”的时代背景下,“漫画助产”的走红,源于它满足了老百姓对“好医生”强烈而迫切的渴望。尽管医患关系在短期内难以彻底修复,但类似“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的细节推动,却有助于让现实的坚冰逐渐融化,让我们的公共生活更加宽阔和温暖。(杨朝清)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