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根治“年底突击花钱”顽疾尚需制度变革

王桴

发稿时间:2014-12-30 08: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25日,《关于做好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印发,七条要求中,第五条重申坚持务实节俭文明过节,严禁年底突击花钱。第六条提出,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决杜绝“节日腐败”。这是近10年来,首次把“严禁突击花钱”单独列出,放在针对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过节相关要求的文首。(12月29日《第一财经日报》)

  政府事业单位年底突击花钱,可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闻。虽然年年发通知,年年喊禁止,但相关问题始终没能得到有效解决,甚至突击花费的金额还越滚越大,不仅浪费了公帑,也败坏了官场风气,由此产生的节日腐败、三公浪费等问题,早已引得民怨沸腾。

  “年底突击花钱”的问题之所以始终难以禁绝,一来,与中国人的花钱习惯有关,往往倾向于先紧后松,从而导致每到年终岁末,手头上还积存有大量剩余经费;二来,囿于现行的预算核定和拨款方式,如果本年度的预算没有用完,那么不但剩余部分要全部上缴,而且明年的预算拨款也会因此而遭到削减。这就逼着各部门即便浪费也要把手上的钱浪费掉,这样才能保住下一年的预算基数;三来,粗线条的预算决算以及经费公开模式,也给了相关部门单位在年底以各种名义、方式突击乱花钱以可趁之机。

  平心而论,这一次中央的通知对于“严禁年底突击花钱”的问题规定得非常细致。除了首次将其单独罗列外,还首次提出“不得用财政性资金举办年会”。而这恰恰也是以往年底突击花钱的一种重要形式,将它拎出来,有助于提高禁令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另外,考虑到目前的反腐大势,以及中央“八项规定”对于官员群体所产生的强大心理威慑,有理由相信,此次春节通知将取得预期的效果,“年底突击花钱”的问题至少在今年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但正如前文提到的那样,“年底突击花钱”既是个权力运行习惯问题,更涉及到相关财政经费拨付制度的顶层设计。光靠一纸通知文件,以及“问题典型、突出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等问责加压,吓唬、震慑得了一时,却无法做到彻底根治。换句话说,要想消除“年底突击花钱”这个顽疾,就必须从制度层面入手,改革、弥补相关的制度漏洞。

  比如,改革目前我国实行的以收定支、收支挂钩的财政体制,将其变为按履行职责决定支出的财政管理体制;又如,适度调整部门经费完全参照上年度预算的死板的基数法模式,使其更具灵活性,更符合部门的工作实际,同时也能够促进政府转变职能,节约财政开支。当然,最关键的还是要进一步提高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准确度,增加部门开支的透明度,让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的每一笔支出都曝露到阳光底下,都经得起公众舆论的检视。

  唯有如此,才能使有关部门从目前情势下的不敢乱花过度到常态化的不能乱花,从而真正杜绝“年底突击花钱”这一制度顽疾。(王桴)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