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央行降息的真正看点不是现在是未来

郭文婧

发稿时间:2014-11-22 13: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央行21日晚宣布降息。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11月22日《光明日报》)

  央行降息在预料之中,一方面是国内经济虽然平稳,但CPI、PPI双降,增速下滑的压力依然较大,降息是为了稳定经济增长的需要;另一方面,随着美国退出QE,国际资本回流美国,欧洲和日本竞相宽松,“溢出效应”也让央行不得不以变应变。未来是否会进一步降息,我们可以社会融资余额增速来预测,如果这次降息之后增速能够拐头向上,则短期内再次降息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增速不能拐头向上,下一次降准降息可能就不会太遥远。

  其实,相比以往的央行降息决定,更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同步举办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答记者问”,详细阐述了本次调整基准利率的背景以及群众关心的问题。一是强调本次降息是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二是强调此次利率调整仍属于中性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三是强调此次政策调整是与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相结合;四是透露了下一步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举措,如可能推出发行大额存单、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的利率体系和利率传导机制等。

  利率市场化改革,尽管最终目标是全面放开存贷款利率管制,但绝不是为了市场化而市场化,而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但要在金融领域,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则是与一个国家的融资结构、经济结构密切相关的。我国当前,融资结构要看地方债务扩张能否得到有效约束;经济结构则要看中小企业的生存竞争能力能否增强,要看国企改革能否提高国企盈利能力。如果融资成本不能基于合理的市场结构自然下降,单方面激进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可能就会适得其反。

  放开了存贷款基准利率的相关管制,利率市场化改革就大功告成,这种认识无疑是非常狭隘。真正的利率市场化,不仅仅是放开市场利率那样简单,而是应该充分利用利率的价格信号效用,建立金融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机制,从而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表面上看,通过降息,可以降低银行负债成本,进而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然而,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存款降息也不必然会扩大居民消费,提振内需。进而,能否真的降低融资成本,也不确定。

  正因为如此,央行才选择了非对称降息,目的更多是借此发挥价格信号的效用。贷款利率只是下调“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而将长期贷款利率留给贷款定价基准之上的市场博弈,实际上也期待基准定价的信号能够传导到债券等其他金融产品。存款利率在小幅下调的同时,也扩大了浮动区间,这实际上是为了避免刚性降息导致一般性存款加速分流理财、互联网金融,也希望降息能够进一步激活我国的证券资本市场,从而导致继续在金融系统自我循环。

  怎样才能将资金逼向实体经济,减少资金在金融系统内部自我循环?尽管央行要求金融机构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切实承担社会责任,牢固树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但通过降息不会自然而然实现。一个方面,必须有稳健的货币政策,挤出泡沫;另一方面,还需要更加精准的定向调控,在形成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强大压力的同时,培养新的增长点,从而真正实现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因此,对央行本次降息本身,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关注点,对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后续可能举措,也没有多少新意,但其表现出来的重在发挥价格信号效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思维,无疑是一大亮点。那么,未来是如以往一样全面调准、调息,还是在加强定向政策的同时利用“非对称”来发挥价格的信号效用?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历史关键时期,这无疑是一个严峻的课题和巨大的考验。(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郭文婧)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