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乘客飞机上抽烟的三重追问

余明辉

发稿时间:2014-09-01 11: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昨晚9时,从成都飞往北京的联合航空KN5216次班机上,有乘客在飞机加油以及飞行过程中吸烟。飞机到京后,当其他旅客向机组成员索要说法时,机长与旅客发生冲突。今天上午,20多名旅客滞留在南苑机场。(法制晚报8月31)

  乘坐飞机不得抽烟,应当说是一个常识。但在联合航空KN5216次班机上,不但不止一次一人在抽烟,而且在乘客投诉之后没有正面回应和解决,让乘客长时间滞留机场,明显失之妥当。有几个问题亟需追问。

  一是机场登机安检是如何进行?坐飞机抽烟,必然需要火柴或者打火机。但为了确保航空运输安全,中国民用航空局早在2008年4月7日就发布公告决定,从即日起禁止旅客随身携带打火机、火柴乘坐民航飞机。反过来讲,既然乘坐飞机不让带火柴或打火机,那此次联合航空KN5216次班机上的抽烟乘客的打火机或火柴是怎么来的呢?无疑,是乘客通过安检带上飞机的。这样,亟需追问就是,乘客登机时的安检是怎么进行的,乘客吸烟随身所带的火柴或打火机是如何通过机场安检设施和安检人员“法眼”的?不能不让人怀疑,相关机场安检有非常大的走过程之嫌。 

  二是机上服务和安全是如何保障的?中国民航局更早在1983年就作出规定,禁止在国内航线旅客班机上吸烟。之所以飞机上不让抽烟,首先是在飞机上的狭小空间内抽烟,不符合公共道德的要求,污染机上的空气环境,二手烟会对其他乘客身体造成伤害。更重要的是,飞机上的火灾是飞行安全的大敌,而吸烟很容易在那个不太大的人员、物品较多的空间里,引起火灾导致火险;再者,烟草中的尼古丁是一种中枢神经毒麻剂,它会使飞行人员全身血管收缩,视力下降,导致航班飞行不安全。如此,对在飞机上吸烟乘客以及遭投诉后不及时有效制止,如何体现航空航空公司的优质服务,又如何保障乘客和飞机的飞行安全?

  三是视顾客为上帝体现在哪里?飞机上吸烟没有有效及时制止,无视乘客的身体健康安全诉求,以及乘客乘坐飞机的安全需要;下飞机后乘客投诉到机场,但又迟迟没有说法,致使乘客长时间滞留和孤立无援,而且,相关航空总公司在接到投诉后也长时间杳无音信,没有回音更没有直接人员出面解决,这不是一个负责任、视顾客如上帝航空企业的明智做法。

  客观而言,与以往的航空公司与乘客发生冲突,有时候确实还略显乘客有些无理蛮缠、过分维权等嫌疑相比,此次的乘客维权就显得非常的“高大上”,不但是自身权益的维护和守护,更是对我国今后整体航空安全的有效维护和敲打,非常必要和亟需。

  最新消息,针对乘客要求机组等道歉、赔偿、退还机票款等诉求,联合航空答应赔偿23名乘客每人1800元花钱,至于其它暂没消息,只是表示,将进一步调查,如果属实,将全额退换乘客机票款。(新京报9月1日)显然,相对于乘客的乘机安全,这些补救措施是远远还不到位的。

  实际上,此次事件不管是登机前的安检不严格,还是飞机上的服务管理不到位,以及乘客机场投诉后姗姗来迟的不到位回应表现出的无视冷漠态度,根本上说仍是国内航空公司一贯傲慢做派的再次集中表现罢了。而航空公司的傲慢,说穿了,还是我国目前航空业的垄断或准垄断造成的。显然,要杜绝此次类似事件的发生,改变国内航空公司的一贯傲慢和无视乘客权益的坏毛病,亟需的是对相关当事航空公司和机组相关人员的严肃调查处理。但从长远看,进一步引进竞争,有效打破国内航空业的垄断或准垄断现状,才是根本。(余明辉)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