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薄瓜瓜北大演讲耐人寻味

周欢:薄瓜瓜淡薄当官经商可圈可点

发稿时间:2009-06-29 11: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摘要:当官经商是多人挤破头都想的,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拥有比其他人进入当官经商领域更优越条件和更大可能性的薄瓜瓜选择“放弃”。

 

 

  薄瓜瓜在北大演讲时说,自己以后不想当官,不想经商,想从事与文化教育有关的事业。(6月28日《新京报》)

  当官从政,是许多人孜孜以求的,有的默默耕耘不断提升能力以期进入仕途,有的为混个一官半职不惜以身试法走歪门邪道,比如前些日子因涉嫌买官被免职的安徽巢湖6名处级干部(据6月5日新华网)。下海经商,也是一些汲汲于富贵的人求之不得寤寐思服的,甚至行贿以获得强力支持,比如先后16次向当地官员行贿的湖南郴州商人黄生福(据6月3日《法制日报》)。

  当官经商是多人挤破头都想的,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拥有比其他人进入当官经商领域更优越条件和更大可能性的薄瓜瓜选择“放弃”。在北京大学演讲时他说自己未来不想当官、不想经商,“希望能从事文化教育方面的事业”,并解释说文化教育方面的事往往被人所忽视。作为高干子弟,薄瓜瓜若想从政或许并非难事,因为家庭背景已经为他铺好了一条顺畅的道路,而且他自己本身已经很优秀,能在上月被评为首届英国“十大杰出华人青年”、荣获大本钟奖,也充分证明了他的实力和才能。单凭背景和能力这两点,薄瓜瓜当个官诚可谓理所当然、名正言顺。同此道理,他若要经商也轻而易举甚至不费吹灰之力。

  但事实上,薄瓜瓜不会如人们所料想的那样“名正言顺”去当官经商,至少就目前他表现出来的想法来看是没有多大意愿按照常人的思维把它视做“理所当然”。正因为不甘于像其他部分官员子女那样“不思进取”,薄瓜瓜留学期间在英国牛津欧洲事务委员会活动中策划并成功举办了“丝绸之路”文化盛会,此后又组织“牛津大学四川地震捐款委员会”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积极募捐,而且他还曾报名参加了要进行长达3年的残酷训练和淘汰的“攻击性淘汰赛”……这一些都从侧面反映出薄瓜瓜作为高干子弟拥有的难能可贵的品质,那就是不安于现状、欲通过自身努力创造突破而非处处仰赖父母的庇佑。

  古语有云,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此番从薄瓜瓜“不当官、不经商、想从事与文化教育有关的事业”的话语中,我们也不难看出一个脸上稚气未消、二十刚出头的小青年具备的理性而锐气的成熟魅力以及拥有独立思考、不受外在因素左右的志向。而这种志向正是时代所呼唤的,也是现在很多高干子弟以及富家子弟应当学习和效仿的。(周欢)

责任编辑:廖洁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