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金庸入作协是“逗你玩”

金庸不如我

发稿时间:2009-06-25 13: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摘要:只要金庸人还在,不出几个月,准能制造出点新闻。过去的文学院长也好,上博士也好,到今天的入作家协会也好,都不过是马三立的“逗你玩”而已。一想到金大侠这么“顽皮”,我也就释然了:他老人家要上幼稚园,让他去好了,不必当真。   

  写下这个题目连我自己都吓了一跳,金迷们闻此还不拔剑相助:“你算老几?你也敢和金大侠相比?”看官且慢发怒,听我慢慢道来。

  我说的金庸不如我,不是指的写小说或者说写作。论写作,如我者无名之辈,哪里敢和金大师比呀。金大侠的武侠小说好得不得了,著作等身,四海之内,路人皆知,而我的写作也就老婆知道。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在入作协这档子事上,金庸不如我。我实在弄不懂,金庸名也有了,利也有了,人都到了这把年纪,为什么还像个孩子嚷嚷要上学那样要加入中国作协?你看我,写了几十年,也出了几本书,连个县区作协也没入上。尤其是到了“知天命”的时候,更“颓废”了,什么协会都不想参加了。因为我知道,入不入作家协会,跟我向报刊投稿没有任何关系。

  也许有的人说,那是因为你不够格,给你个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你还不屁颠屁颠的。说实话,若是再年轻几岁,我真连夜赶到北京去填表,但是现在我得想一想,还是省下盘缠给孩子上学吧。是的,入中国作协不够格,那入个区作协总可以了吧。其实,我真的是哪一级作协都不想参加。你就是不收会费,我也没有时间跟你玩,我还有很多书要看,还有很多文章要写,我简直来不极入会。每当我看到有人说入作协或者说自己的名字收入名人大词典,我都觉得这个人真傻:自己从老婆和孩子嘴里抠出银两去入名人大词典,还乐呵呵地到处显耀,真是让人骗了都不知道,可怜呐!

  以金庸的赫赫名气,他无需拉什么大旗,入不入作协,都将“桃花依旧笑春风”。那么,为什么金庸还要弄这么个“噱头”?我觉得,金庸的想法很简单:现在已经拿了外国的博士学位了,有个空暇,何不找点事儿搅一搅中国文坛呢?找事儿,当然不是打官司,也没官司可打,那就要求入作协吧。他清楚,像他这样一位大师级的人物要入作协,肯定又是和先前读博士一样热闹。入作协,又不是入地狱,就当小孩子吵着要糖吃,逗作协玩。

  只要金庸人还在,不出几个月,准能制造出点新闻。过去的文学院长也好,上博士也好,到今天的入作家协会也好,都不过是马三立的“逗你玩”而已。一想到金大侠这么“顽皮”,我也就释然了:他老人家要上幼稚园,让他去好了,不必当真。

  过去我们单位有一个同事,他的口头禅是:“玩呢”。你和他喝酒,他说“玩呢”;你和他下棋,他说“玩呢”;你和上街,他说“玩呢”。天底下的事,到了他那里都是“玩呢”。你看,到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境界的金庸,他的所做所为,像不像我的同事处处透着“玩呢”? (孙建清) 原题:金庸不如我

责任编辑:廖洁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