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喜看会议文件电子化

喜看会议文件电子化(时评)

发稿时间:2009-03-05 09: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说到与时俱进,前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报到的委员们,增添了新的切身感受:没有文件袋,领到的是一台会议专用机——笔记本电脑。进入房间,第一件事就是试试专用机。双击进入文件发送及文件阅读系统,有“信息阅读”、“信息提交”、“往届资料”三大部分,16个子目;双击打开常用网站导航,浏览人民网、新华网等非常便利。

  2000多名委员出席的大型会议,实现了文件电子化,是一个创新。以前开会,会议报告、简报,委员提案、建议、大会发言、书面发言,到散会的时候,会议文件材料一大堆。委员们建言献策,有的想保存也不方便。为此,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委员们多有建议。今年会议文件电子化,为参会委员提供相关会议文件、会议简报、大会发言和提案目录的发送和阅读,往届文件也好查询、参阅;想要保存资料,随机配有2G的U盘,可以下载。专用机有编号,散会时委员只留下U盘,交回笔记本电脑。

  创新是委员们的追求。有的委员说,“用这样的办法很好,既环保,又节省”;有的说,“那么多材料,大家都是选择性阅读,现在是信息化社会,电子媒体多发达啊,真是早该这样”。无纸办公,省了很多;电子发送和阅读,便利快捷,得到的更多。

  会议文件电子化,有它的深远意义。全国政协倡导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并不是只针对社会,对自身的建设也是这样。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全国政协也在努力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机关。据我所知,为推行会议文件电子化,政协有关部门曾广泛征求委员的意见,十一届一次会议后,我就填报过有关调查表。建立电子发送及阅读会议文件系统,替代大会期间分发纸质文件的工作方式,全国政协把电子化应用在改进工作方式之中,营造了一个新的会议环境。

  新环境促进再学习。这个学习,最重要的还是理念的改变:求新、务实,与时俱进。而理念不是空的,是具体的,需要身体力行。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信息网络建设,资料系统化,服务人才培养等,有大量工作要做。对电脑,很多委员会使用,甚至是不少委员的必备工具。但在这么大型的会议中运用网络处理、阅读文件资料,还是第一次。就全体委员来说,是个新环境,也有个学习适应的过程。在新环境中学习,在学习中适应,在适应中进步。会议还安排了个性化服务,比如有委员还需纸质文件的,报到时工作人员会征求意见并注明,到时就会把你要的文件送来。

  这是一个好的开头,适应信息化发展的大势,效率、效益双赢。相信,坚持不断完善,会议文件电子化系统功能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羿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