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会市暂停后有宽广未来

发稿时间:2017-02-10 00:00:00 来源: 浙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会市暂停,必是文化的再起航。可以展望,数年后,更有文化韵味、更富传统气息,又融合时代特点的上塘会市将重新出现在我们眼前。

  会市暂停后有宽广未来

  蒋妥

  近日,一则《持续了790年的永嘉上塘会市为啥今年停办》的新闻引起笔者关注。无他,上塘会市(物资交流会)是儿时满满的记忆,如今每每想起农历二月十五的会市,灯盏糕(温州传统小吃)仿佛又让我唇齿留香。

  会市暂停的争议其实很小,有人觉得交流会期间噪音扰民、造成拥堵。而交流会也给一些伪劣商品提供了栖身场所等,是时候该关停了。但也有人认为,虽然不怎么逛,但停办后又觉得少了点什么。

  从笔者的切身感受而言,在商品匮乏的年代,物资交流会能够起到促进商品流通等积极作用。而近年来,物质生活水平呈飞跃式提升,物资交流会上的东西慢慢地不再能满足大家的需要,特别是随着电子商务平台的兴起,购物更加便捷,其所存在的现实意义也已经大大减少。何况一些开着流动车的摊贩不在规定区域营业而是随意摆摊经营,吃住都在棚屋内,放着煤气罐、电磁炉等,更是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从安全角度而言,停办有其道理。

  除此之外,真的少了点什么吗?

  上塘会市始于南宋年间,由农历二月十五上塘殿(孝佑宫)庙会衍生而来,而上塘殿庙会因其规模之大,历史悠久,且不间断,被列入永嘉县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某种意义上说,物资交流会是在庙会这个文化基础上附着的一层商品经济外套,虽然物资交流会是永嘉上塘殿庙会重要内容之一,但并不能直接画上等号,真正意义的上塘殿庙会还包含永昆和武术表演等。如今,庙会文化已逐渐退化,纵使有再热闹的商品交易,如果根本的文化没了,空留附着物那才是真正缺失了什么。所以,及时停办物资交流会去尝试恢复真正的庙会文化,并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内涵,使文化进一步传承,才是应有之义。

  在中华文明走过的数千年历史中,曾经璀璨一时的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文明早已被时间长河冲刷得无影无踪。当下,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经济稳定增长,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国际地位、人民自信心、民族凝聚力也在不断提升。伴随着国家硬实力以令人咋舌的速度攀升,软实力的壮大也必须提上日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不仅要有富足的物质财富,也需要为文化与时俱进地传承与创新去思考和探索。

  这一次的会市暂停,必是文化的再起航。可以展望,数年后,更有文化韵味、更富传统气息,又融合时代特点的上塘会市将重新出现在我们眼前。许多年后,在我们孩子的童年记忆中,也将不仅仅只有热闹的会市和美味的小吃,还会有永昆和武术表演等文化符号。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