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贵人迷》是另一件“皇帝的新衣”

发稿时间:2015-06-15 08:53:00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国青年网

  畅快的笑声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厅响起,法国巴黎北方剧团演出的《贵人迷》将观众带入了荒诞却又真实的情景之中。莫里哀这部完成于1670年的戏剧,在历经345年后的今天依旧无法遮掩其光彩。

  严格说来,《贵人迷》属于一种叫做“喜剧芭蕾”的艺术形式,融话剧、音乐、舞蹈于一身,在17世纪和18世纪的法国十分盛行。该剧的配乐者就是大名鼎鼎的路易十四御用作曲家吕利——他身为意大利人却开创了法国歌剧先河,莫里哀与之合作过至少8部喜剧芭蕾,而《贵人迷》是最后一部。

  由于那个时代生活节奏缓慢,不论正歌剧还是此类喜剧芭蕾,都不免篇幅浩大。以《贵人迷》为例,全部演完需要长达4小时20多分钟,考虑到现代人的接受度,巴黎北方剧团的版本将时间压缩为不到2小时50分钟。值得称道的是导演丹尼斯·波达里德对于戏剧的处理,他在优雅与“闹剧”之间找到了一个恰到好处的平衡点,真正做到了既不乏俗世之乐又绝无粗鄙之感,令人回味无穷。我相信,这也正是该剧此次演出引人入胜的基础所在。

  每一位戏剧表演者均具备一流的水准,他们的表演活灵活现。就拿主角汝尔丹来说,他的扮演者不仅展示了这个人物荒诞不经的一面,还揭示了他内心深处对于贵族地位的真切渴望,让人不由得思考其深层原因。剧中一些令人爆笑的场景设计巧妙,例如汝尔丹向贵妇行“贵族式”的三拜大礼,贵妇不仅被逼到旮旯,还被对方高高扬起的长衣下摆扇了个大嘴巴。

  巴黎北方剧团的确不愧是已有45年历史的名团,不懂法语的中国观众能够如此长时间观看他们的表演,不仅没有一丝倦意还始终兴致盎然。而更令人吃惊的是,该剧连续上演四场,他们的能力实在是不可小觑!

  谈完戏剧,还要说一说同样重要的芭蕾与音乐。穿插于全剧的芭蕾舞表演,起到的作用是穿针引线,而点缀其间的歌者演唱与器乐演奏,则达到了烘托气氛以及最后将戏剧推向高潮的目的。

  这里要特别提到音乐指导克里斯托弗·库安,相信古乐迷对他的外文名字“ChristopheCoin”不会陌生,比如他与指挥家霍格伍德合作录制的维瓦尔第全套《大提琴协奏曲》堪称经典。此次他统领小型古乐队演奏的配乐,突出了幽默的特点,并富于幻想性,例如在汝尔丹受领子乌虚有的土耳其武士爵位的“盛典”上奏响的那段人们耳熟能详的“为土耳其人仪式的进行曲”,音乐正儿八经的演奏所流露出的庄严感与整个场面的荒谬感之间形成鲜明的对比,实在是令人忍俊不禁——那一刻我想到了童话里那个穿着“新衣”招摇过市的皇帝。

  当然,我们还不应忘记已被提及太多的服装设计者克里斯蒂安·拉克鲁瓦,让这位以奢华风格为招牌而闻名的时装设计师来为《贵人迷》这样一部对渴慕虚荣的人进行讽刺的戏剧做设计,真可谓是一个绝妙的主意。

  通过巴黎北方剧团的表演、克里斯托弗·库安及其乐队的演奏,还有精美的服装设计,让《贵人迷》愈发显得意味深长,从中折射出的现实也愈发清晰可辨。(李峥)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