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国足的救赎

发稿时间:2015-01-19 06:43:10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2015年亚洲杯B组最后一轮的较量打响,已经锁定小组第一的中国队在堪培拉大球场2-1击败朝鲜,以三连胜昂首晋级八强。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国足在征战亚洲杯39年的历史上,首次以小组赛全胜战绩出线。国足这次澳大利亚之旅,给球迷和国人带来许多惊喜。

  国足就是要像男人一样去战斗

  三场胜利甩掉三顶历史不胜的帽子,国足已然完成了救赎,那条“对不起”的微博下面数以万计的“原谅你”便是最好的证明。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几天前,去电影院看王家卫的《一代宗师》,我记住了这句台词。

  几天后,当国足在亚洲杯上2比1击败朝鲜,以小组赛全胜的战绩小组出线后,我明白了这句话的意思。用鸡汤体来说大概是这样:只要你坚持心中的梦想,不抛弃不放弃,总有一天会得到回报。

  我想,国足过去的忍辱负重,大概就是为了这一次的回响吧。

  亚洲杯上,过去从来没赢过沙特,这一次我们赢了。亚洲杯上,过去从来没赢过乌兹别克斯坦,这一次我们赢了。亚洲杯上,过去从来没赢过朝鲜,这一次我们也赢了。花儿乐队的《嘻唰唰》唱得好啊,拿了我的给我送回来,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当了这么久的送分童子,也该演一回账房先生了,挨家挨户收账,咱们不贪心,每家赢一个就行。

  这样的国足,是不是会让你心生怀疑:我看的比赛真的是国足的比赛吗?反正在看朝鲜的比赛时,我就有这样的错觉。不过李金羽说了,不,你看到的不是国足的比赛,是巴萨的比赛,而且还是最鼎盛时期的那支巴萨。

  虽然和瓜迪奥拉打造的鼎盛巴萨相提并论有点不恰当,但这支国足确实已非昔日吴下阿蒙。以前的国足,病怏怏心慌慌,打个泰国青年队都费劲,比赛往往还没开始就知道了结局。现在的国足,在佩兰的调教下,经过几场热身赛的打怪练级,球员自信心得到了很大提升,团队协作经验值也刷满了,每个人的隐藏技能被激发,各种大招怪招满天飞。

  这不是我们熟悉的国足,不过,这才是我们想看到的国足。国足虐我千百遍,我待国足如初恋。骂归骂黑归黑,看到国足终于不用再打平就出线或者做数学题,看到对手为了躲我们使出吃奶的力气,看到那些让人肃然起敬的红色风景,你别说,还真是有点好久未曾有的小激动呢。

  所以,尽管与朝鲜的下半场比赛让我又看到了熟悉的国足——被对手压着打、组织混乱、失误频频、门前风声鹤唳,可我更愿意相信这是教练组放出的烟幕弹,让东道主澳大利亚以为捡到了颗软柿子。

  澳大利亚当然不是好惹的,在通往冠军的路上,谁又是好惹的呢?三场胜利甩掉三顶历史不胜的帽子,国足已然完成了救赎,那条“对不起”的微博下面数以万计的“原谅你”便是最好的证明。那也是球迷的态度和立场。接下来,国足所要做的就是像男人一样去战斗,即便是死也要站着死。

  而作为球迷要做的就是两句话:赢就一起狂,输就一起扛。 □肖万里(媒体人)

  足球终于变成一件快乐的事情

  这三场胜利,之所以被社会各界认同,不仅仅是因为一个望穿秋水的八强,更为重要的是,国足终于能够正常地发挥和正常地比赛了。

  在过去很长的时间里,因为中国队在各级大赛中孱弱的表现,让喜欢国足变成了摧残,使看国足比赛割舍了这项运动应有的快乐。有意无意之间,国足成为大众的娱乐恶搞对象,甚至数次在春晚被调侃。这种不堪的地位,让足球这个鸟语花香的乐园,生生变成了“人间地狱”。大人们对国足讳莫如深,老师们对足球深恶痛绝,几乎隔绝了足球运动的血脉,打上穷途末路的烙印。

  但是,从社会角度讲,还没有哪项运动能够像足球这样牵动过人心,也没有哪项运动能够像足球这样承载起无数的社会功能,让人们在足球中释放在别的领域中被憋得鼻青脸肿的压力。因此,当法国人佩兰率领的国足再一次踏上亚洲杯征程的时候,人们又怀着各种忐忑的心情,把眼球聚焦到了树熊、袋鼠们的故乡澳大利亚。

  在一种无比纠结的煎熬之中,国足迎来幸运女神眷顾。三战全胜,提前一轮以第一身份晋级,在亚洲杯决赛阶段改写从未战胜过上述三个对手的纪录,创造中国队连续11届征战亚洲杯的历史最好纪录。这一串耀眼夺目的战果,幸福地击中了我们每个人的心脏,让我们重新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图腾。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球员开始变得自信,而自信本身就是一种力量。带着这种自信,国足的小伙子们不再腼腆羞涩,而是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向对手发起冲击。如果比赛不是90分钟,而是120分钟或者更多,他们都会无休止地进攻下去。中国队终于学会了在比赛中凝聚强大的气场,无论是沙特、乌兹别克还是朝鲜,纵使他们的神经如钢丝般坚韧,但终究被国足强大的气场锯断了。

  正是因为这种气质的改变,中国队小组赛的三场胜利将会被重新定义。这三场胜利,将会在中国足球史上重新写下脚本。因为,我们终于看到了一支像风一样奔跑的球队,像影子一样进球的杀手孙可,以及面对任何对手从未有过的铁血。这三场胜利,之所以被社会各界认同,之所以让热爱国足的球迷“沸腾”,不仅仅是因为一个望穿秋水的八强,更为重要的是,国足终于能够正常地发挥和正常地比赛了。

  国足在亚洲杯上不知疲倦地传递着正能量,也再次验证了这一个常识:如果你过分珍爱自己的羽毛,不使他受一点损伤,那么你将会失去两只翅膀,永远不能凌空飞翔。 □肖良志(足球记者)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