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李光洁 生活中我是个挺无趣的人

发稿时间:2014-12-30 02:47:49 来源: 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网

《团圆饭》中的李光洁一身邋遢,甚至几度流落街头。

 

  近些年来,李光洁在荧屏中大多以“高富帅”的形象出现,不论是《杜拉拉升职记》中的职场新贵王伟,还是《山楂树之恋》中虐恋的老三,或是《绝爱》中痴情的林启正,无一例外都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男神。不过,已在江苏等卫视收官的《团圆饭》中,李光洁饰演的宋一达却是个脏乱不堪,流落街头,甚至以捡垃圾为生的主儿。“我记得很清楚,第一场戏就让我拿着个塑料袋捡垃圾,当时拍完整个人就蒙了。”李光洁透露,该剧的拍摄与《绝爱》只间隔了一周,自己都还没来得及从豪门公子哥的角色中抽离出来,就直接变成了宋一达这样的邋遢模样。“就是亿万富翁瞬间破产流落街头的感觉。”在他看来,自己以前演过的作品都是呈现某一个人物单一的一面,但宋一达把人生所有的面都展现出来了,“能接到这样一个剧本我觉得自己很幸运。”

  虽然在荧屏上完成了从“高富帅”到“废柴大哥”的转型,李光洁却自嘲,自己在生活中是个非常无趣的人。“通常工作完我会第一时间去度假,手机一关,拿一本书,找一个海边,安安静静享受生活的美好时光,是不是很无趣呢?”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谈新剧 这是我第一个接地气的角色

  新京报:你以前扮演的角色大多是“高富帅”,这次在《团圆饭》中颠覆形象挑战“废柴大哥”,表演上有什么困难吗?

  李光洁:这算是我演员工作里接到的第一个这么接地气的角色,我之前拍的大多是一些国仇家恨,或者爱情为主的戏,《团圆饭》主要是以亲情为主,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现实生活中有一个弟弟,所以对于哥哥的身份并不陌生,从小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当哥哥的肯定都要站出来,有兄弟姐妹的人都能感受到这点,当哥哥的有这样的责任,弟弟妹妹也会觉得有哥哥在就有安全感。

  新京报:这个大哥自己的生活都一直在底层为温饱挣扎,但却一心要把兄弟姐妹都管起来,他有什么特别吸引你的地方?

  李光洁:我其实对于他是不是挣扎在底层这件事并不关注,我更愿意看到他身上的特质,不管他在社会的哪个层面他都能快乐生活,他是乐观的。五个兄弟姐妹各有各的问题,他又没有经济来源,但他却一直保持乐观的心态这是很难得的,即使是收废品,一样过得很开心。别看他没什么钱,但是他敢花,有一块钱就可以吃一块钱,让大家高兴,某种程度很像个孩子,看似生活在底层但其实是个浪漫主义者,并没有被生活压垮,这可能是观众看完心酸的地方,也更值得为他鼓掌。

  新京报:但也有观众觉得这个大哥行为有点怪异,或者说比较极端,有点残酷戏剧的意味,你觉得这样的人在现实中存在吗?

  李光洁:我并不觉得他有多怪,因为这些兄弟姐妹曾经失散,常人眼中的怪异行为也是他们的成长环境所决定的,他们成了孤儿,心理上一定会有阴影,被收养后每个孩子的性格也会有所变化。我觉得宋一达这种人应该是常见的,特别聪明又有闯劲,只不过没有手艺,在那个年代比较难生存下来,也许他更适合现在这个年代。

  谈文艺 我其实是个叛逆的文艺青年

  新京报:导演徐纪周曾经这样形容你,“所有存在文艺情结的导演都会找李光洁,他身上有一种忧郁的气质,浓厚的文艺氛围,内心深处是个文艺贵族。”你是怎么看“文艺”这个评价的?生活中你也是文艺青年吗?

  李光洁:我应该算是文艺青年吧,我有时候不是太能顺从大众一贯的意识去走,比如现在流行什么戏,一窝蜂的都去拍,但是我却不太会这样。再比如一开始并没有谍战剧的时候,我拍谍战剧,后来谍战剧盛行的时候,我又去拍别的了。可能有时候会比较叛逆吧。

  新京报:以你这几年演戏的路子走下去不是会成为一个偶像派吗?

  李光洁:其实接《团圆饭》这种戏,更多的是自己对于专业上的诉求,或者说是满足自己的情怀。但是像畅销小说改编的角色,我也都演得比较不那么像畅销小说。拍完《杜拉拉升职记》,导演跟我说,光洁我很感谢你,你提高了这个戏观众的年龄层。我想了半天,不知道这话是在夸我还是在骂我。后来我和导演熟了,我就问他,他说当然是在夸你,你把这个角色的很多面呈现出来了,不再只是一些低年龄层观众看的戏了,可能高年龄层的人也会喜欢。

  新京报:你的爱好也显得都挺文艺的,像潜水难度还是比较大的,这个考过什么专业证吗?

  李光洁:生活中我的兴趣爱好还挺多的,之前就老愿意鼓捣照相机,后来爱上了潜水。潜水我是在泰国涛岛考上了高氧,然后9月份我去了斐济潜水。之所以爱上潜水是因为在水下的感受和我在陆地上的工作状态是完全相反的,所以我觉得在那儿呆着特别舒服,所有的东西都会放慢,你不能带电话下去,没有语言,大家无法交流,只有靠手语。你看到很多很鲜艳的颜色,整个的节奏和陆地上是不一样的。

  陆地上永远有人给你安排通告,让你几点钟出发、几点钟拍戏、几点钟收工,所有都是按点的。但是在海底特别的自由,感觉自己像在飞一样,那种感受和你的工作是截然相反的一个状态,所以我会特别喜欢。

  谈感情 择偶要求与大部分人差不多

  新京报:现在大家都很关注演员的情感话题,觉得有压力吗?

  李光洁:我觉得所有的演员都会有压力吧。但现实就是这样,所以要学会接受,然后尽可能地保护自己的个人生活。

  新京报:生活中应该没有剧中那么多恋爱可以谈,你生活中的状态是什么样?

  李光洁:我一直觉得我现实生活中可能是一个比较无趣的人,生活中更多是在攒一口气然后在一个作品中呈现出去,如果生活把你攒的这口气全都散掉了,那你在作品里是没有力量的,所以你会下意识地去攒这口气。我每一次工作完都会第一时间去度假,手机一关、拿一本书、找一个海边,没人认识你,你可以随便往那儿一躺,安安静静地在哪儿呆会儿,然后再去面对工作。

  新京报:有建立家庭的想法吗?

  李光洁:想法肯定是有的,但没有碰上合适的人之前,这种想法也仅仅只是一种想法。

  新京报:你理想的另一半是什么样子?

  李光洁:我理想中的(另一半)可能比较朴实,跟大部分男人的想法都差不多。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