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如何走出“一边治霾一边排”的怪圈

朱永华

发稿时间:2014-02-27 08: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环保部负责人日前表示,在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有50个城市发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11个城市为严重污染。北京、河北、山西、山东、河南、辽宁等地雾霾污染情况进一步恶化。值得注意的是,前后将近一周时间,环保部督察组启动了12个地方城市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结果却令人忧虑,大量工业企业违规排放、本应该淘汰的落后产能仍然在堂而皇之地进行生产(据2月26日《新华网》)。

  一边是笼罩在三分之一中国国土上空的雾霾,让上述城市群中的8亿中国人遭受着污浊空气对健康的侵害,一边却是企业“花样繁多”的违规行为,排放的滚滚黑烟让环境继续承压。一边是采取多种措施或应急预案来应对严重雾霾,一边排污监测设备形同虚设、数据失真严重、地方政府对排污企业睁只眼闭只眼。从环保部组织对包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邢台、邯郸、太原、包头、德州和郑州12个城市的督查检查情况中就不难发现,这些无视国家法律法规,或明或暗的超标排污企业中,既有无牌无照的“黑企业”,也有国家知名企业和地方纳税大户。无论是该按规定淘汰的生产设施继续从事生产,还是环境监测设备形同虚设,以及阻扰环境督察人员进厂检查的行为,在这些现象背后,几乎都能看到地方政府姑息、纵容甚至“默许”的影子。而事实上稍加分析也就不难得出结论,正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人士所言:地方政府为了经济考虑,往往睁一眼闭一眼,成了排污企业的保护伞。

  相关报道显示,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环境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且不是之一,最近几年,严重危害健康的雾霾天气,不仅天数逐渐增多,范围还有进一步扩大之势,为应对日益严重的雾霾天气和环境污染,包括北京地区等诸多城市均继出台了各种应急预案,甚至不得不用强制手段来减少车流量和让学校停课等极端方式来控制环境的进一步恶化。但是,相对于工业企业排放的滚滚黑烟,这样的应急预案充其量也只能是“应急”,不仅对缓解雾霾收效甚微,更无法挡住环境污染的进一步加剧。实际上,自近年来雾霾天气的增多,尤其是人们对“PM2.5颗粒”污染的越来越关注,但来自官方和某些专家甚至媒体报道却出现了一种“奇葩”现象,对雾霾天气形成的元凶绝口不再提工业排放,相关官员、专家一边大谈治理工业污染取得的成绩,把北京地区雾霾天气频发的原因归咎于私家车的增多,老百姓的生活方式问题,甚至把责任直接归咎于散落在街头的烧烤摊,很多地方政府在大力处罚甚至取缔这些街头烧烤的同时还不忘倡导百姓群众养成更“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北京和很多地方政府在扫除这些“街头烧烤”,对车辆进行最严厉的限制后,雾霾天气并没有得到改善。

  来自环保部这次的“明察暗访”,不仅证明了工业污染和某些企业的滥排滥放才是导致雾霾形成的罪魁祸首,更坐实了某些地方政府在利益面前放纵企业排污的事实,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以来“榜上有名”的雾霾频发城市,既是雾霾应急预案措施比较健全,制度比较完善,甚至连街头烧烤摊都一律取缔的地区,但同时又是工业污染违规偷排现象最严重的城市,在环保部检查通报的包括德州、天津、邢台、郑州、石家庄、北京郊区督查情况表明,超过60家企业被“点名”,其中大部分集中在焦化、水泥、电解铝、钢铁等重污染行业,而督查组在唐山现场查看的46家工业企业中,34家存在各类环境问题。这样的“冰火两重天”结果确实极具讽刺意味。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思想观念的转变,人们对生态环境的要求和保护意识也有了很大提升,越来越感觉到环境保护对人们宜居和身体健康的至关重要;但反过来,某些地方政府官员却在畸形政绩观利益的驱使之下,一方面大会小会张口闭口不离环境保护,“不以牺牲环境利益来换取经济数据增长”这样的口号更不乏出现在各类红头文件之中,但真正当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产生矛盾时,主政官员却又几乎不加思索的站在经济发展一边,正是某些地方政府这种“叶公好龙”式的对待环境保护,不仅事实上造成环境污染状况日益严重,甚至连一些地方政府的环保局长都认为自己是“丫鬟掌钥匙---管事不当家”,更有一下(些)地方政府为了在环境保护方面“作秀”,给政绩加分,把整治污染的重点放在街头商贩和市民群众身上,不仅对街头烧烤一禁了之,甚至对大排档的油烟也要严惩不贷,但对于工业企业的污染排放却是“睁只眼闭只眼”。

  显然,环保部查处并通报的这些企业的污染“乱象”,都与地方政府主政者的畸形利益思维和政绩观有直接关系,彻底消除这种企业排污“乱象”,不至于在“一边治霾一边排”上陷入恶性循环,首先需要从官员思想意识中把环境保护真正放在重中之重,对企业超标排放和偷排行为真正“零容忍”。其次是在大幅提高企业涉及环境保护违法成本的同时,更要最大幅度的提高地方官员在环境保护方面的问责力度,把地方企业的污染排放治理直接与地方官员的“位子”“帽子”挂起钩来。三是扩大地区联动治污模式,并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从源头上减少或杜绝污染。实际上无论是监督企业达标排放,还是整治企业污染“乱象”,都不缺少技术和方法,关键是看地方主政者的决心和对环境保护的诚意,如果我们每一个城市都能像治理街头烧烤那样来治理工业企业污染,“一边治霾一边排”的怪圈很快就会断裂(打破),蓝天白云也注定会在城市的上空四季常伴。 (朱永华)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