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与中东欧“老交情新合作”

王海

发稿时间:2013-11-28 07: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有句老话,叫“衣不如新,人不如故”。对于一向珍视友情中国来说,中东欧国家无疑属于“故人”。几天来,李克强总理访问中东欧,他所到的每一站,都给关注时事、了解历史的人们带来许多对过去时代的深刻回忆——城市的名字都是那么熟悉,脑中能够反应出的各种场景是那么清晰和可亲。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有着珍贵的传统友谊,尽管远隔万里,但之间的心是可以说是相通的。60多年前,新中国诞生时,中东欧国家率先承认,开启了彼此友好合作的新篇章。长期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无论是遇到自然灾害还是经济困难,相互之间都能相互及时伸出援手,雪中送炭。这是患难与共的情谊。

  当然,李克强此次出访,绝对不是为了怀旧。中国对与友谊,还有“高山流水”之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正是这样的“知音”。文化的沟通、心灵的契合,铸就了最持久的伙伴关系。进入21世纪,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中东欧国家经济转轨也取得积极成效,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友谊历久弥新,相互关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去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达到500多亿美元。中国与中东欧相关国家在食品、机电、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越来越深入。中国已经同匈牙利、阿尔巴尼亚等国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中国与罗马尼亚等国在农作物种植、育种等方面交流卓有成效。同时,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不断扩大,贝尔格莱德多瑙河大桥项目已经成为中国同塞尔维亚友谊的象征。

  朋友要相互扶持。眼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扩大合作的潜力很大——中国与中东欧之间的贸易额,仅相当于中欧贸易总额的一成。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都属于新兴市场,都面临着经济转型创新的共同任务,都需要一心一意搞建设,集中精力大发展。同时,中国正在实施向西开放战略,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而中东欧国家越来越重视向东开放,不少企业瞄准亚太和中国市场——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这叫“不谋而合,相向而行”。

  真正的友谊,是“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纵观中国与中东欧经济,存在极强的互补性,比较优势明显。后者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缺乏资金和经验,而前者正好既有资金、又有经验;中东欧国家需要依靠外部力量进行产业改造升级,而中国企业正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中方寻求实现产品升级和提升投资价值链,而中东欧国家恰好在绿色农业、新能源等领域拥有优势……所有这些契合点,给了双方雪中送炭的机会。

  不久的未来,中国将与匈牙利、塞尔维亚合作建设连接贝尔格莱德与布达佩斯的匈塞铁路。匈牙利工商界领袖明确表示,关于匈塞铁路的三方协议“是一个里程碑”,“这将是中东欧地区第一个快速铁路项目……把两个首都连接起来的这条铁路将加速匈牙利和塞尔维亚之间经济关系的发展,并把巴尔干地区带进欧洲的血液循环之中”。可以确定的是,这条铁路不仅能够加强欧洲的血液循环,而且能够加强中国与中东欧之间合作的血液循环。

  而同时,中东欧国家拥有高品质的肉、奶、酒制品,中国城镇化进程将带动牛羊肉、奶酪及葡萄酒等需求扩大,中东欧未来将成为中国重要农产品进口来源地。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合作,不仅基于历史渊源,有着文化与心灵的深度契合,而且有着现实需求,并面向未来发展。文化与心灵的深度契合。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中东欧,正是双方努力抓住机遇,将双方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变实”和务实之举。只要双方本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及中欧合作、相向而行的原则,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合作成果一定会越来越丰硕,发展前景一定会越来越美好。(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