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脱贫攻坚需要用心“绣花”

发稿时间:2017-05-31 10:01:3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5月24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成都开幕。省委书记王东明代表第十届省委向大会作报告,在谈到以“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时,指出要严格落实“六个精准”要求,统筹处理好点和面、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临界状态群众、“输血”和“造血”、物质和精神、制度安排和压实责任、继续攻坚和防止返贫的关系,继续打好“3+10+N”组合拳,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5月24日,新浪网)

  脱贫攻坚,念兹在兹,唯此为大。扶贫需要“绣花”功夫,需要对症下药、精耕细作,找准问题的根子,解开症结的绳子。“精准绣花”才能“精准扶贫”,“用心绣花”才能“用心扶贫”。

  “绣花”功夫需要真心。从“走基层”到“三严三实”,从“作风建设”到“微腐败整治”,党员干部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落实者,唯有从严管党治党、锻造纪律铁军,方能从思想上真正建立起为民务实的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看似一句谁都会说的话,践行在这“绣花”功夫上,却未必谁都做得到。做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坚决纠正慵懒散的消极扶贫心态,用真心、扶真贫,杜绝“纸上扶贫”、“数字脱贫”等形式主义,绣好“一针一线”,才能构建起宏伟蓝图。

  “绣花”功夫需要细心。精准者,需要点对点的准确。扶贫脱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当前,各级各地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惠农政策,要想政策得以落地生根,得到群众的呼声“点赞”,首先要看该项政策是否能禁得起“精准”二字的考验,是否因人因地施策?是否因贫困原因施策?是否因贫困类型施策?“六个精准”,就是在要求扶贫工作能够做到区别“病因”、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

  “绣花”功夫需要恒心。贫困只是一个相对概念,标准也并非一成不变。四川省晒出脱贫扶贫五年账单: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少到272万,贫困发生率从11.5%下降到4.3%。然而,扶贫脱贫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扶贫必先扶智,政府有必要加大培育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由要我发展变为我要发展,由我要发展变为我能发展。统筹处理好“输血”和“造血”的关系,强化地区内生动力,最终实现由我能发展向持续发展的转变。

  扶贫脱贫事关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攻坚之战”,除了需要党群同心使出“洪荒之力”,更需要一针一线的 “绣花”功夫,“花式”亮出党员干部的真心、细心和恒心,才能绣出好干部、绣出好政策、绣出全面小康的锦绣宏图!(庄晓蝶)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