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彩云网评】筑梦小康,民生之花绽放彩云之南

发稿时间:2016-10-25 16:05:00 来源: 云南网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网络

彩云网评评论员 杨飞

  据云南网报道,今年以来,围绕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省上下多措并举,千方百计确保经济平稳增长,民生保障力度持续增强。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690元,增长9.5%,高于全国(8.4%)1.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第6位。

  改善生活,提高收入,是老百姓的共同愿景。李克强总理也曾明确表示,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进步。前三季度,云南居民收入增长9.5%,增幅居全国第6位,就已经足能表明民生改善在彩云之南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更多人民正在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改善民生不是清谈,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是拉横幅、喊口号就能实现,必须真金白银地投入。云南经济并不发达,全面小康更是千头万绪,需要资金投入地方很多。“勒紧了裤腰带”,云南不断增加在民生方面的投入。通过“底线”措施兜底托底,全省农村低保标准已经提高到2694元,12个计划脱贫摘帽县提高到3100元。投入多了,生活好了,百姓个个喜笑颜开。

  图片来源网络

  要想百姓鼓起腰包,就业就不能拖后腿。毕竟就业是民生之本,若没有就业做后盾,生活都成了难题,更奢谈增加收入了。经济新常态语境下,就业问题也已经成为了制约收入提高的共性问题。在彩云之南,手工刺绣、烟叶分级工等针对性强、实用性强的品牌项目培训大显身手,“互联网+”众创平台更是让创业者享受到了“零”距离服务。就业红红火火,百姓“票子”当然也随之越来越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云南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贫困人口数量居中国第二位、片区县和重点县数量居中国第一位。坚持转变思路与创新方式同步、超常施策与精准施策同步、精准识别与精准退出同步、督查考核与执纪问责同步,云南上半年贫困地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08元、同比增长13.1%,排全国22个中西部省份第2位,为民众增收夯实了底气。

  做大经济“蛋糕”,助力腰包鼓起。云南发展基础相对滞后,工业化、市场化程度不高,产业发展较为落后,这都是客观存在的现实。直面这些发展中的困难,省委、省政府遵照云南客观实际,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5806.57亿元,同比增长6.6%,经济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趋缓态势。经济“蛋糕”越做越大,民众腰包也越来越鼓。

  “夫天地之大,黎元为本。”如果将全面小康比作一幅壮美画卷,则民生就是其中最厚重的底色,共享更堪为其中最温暖的主题。而今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活水平有效提高,就可谓云南发展最好见证,也堪为共享发展现实演绎。决胜“十三五”,更应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让全面小康早日在彩云之南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