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鲜梨列车”看企业核心竞争力

发稿时间:2016-10-19 11:47:58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从沧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由泊头市利鸿果品有限公司出口的21.84吨、货值11793.6美元的鲜梨在俄罗斯顺利通关。这是沧州鲜梨首次以铁路运输方式出口到俄罗斯。(10月18日河北日报)

   不难发现,近年来,铁路货运改革的步伐可谓是“蹄疾而步稳”。短短三年光景,铁路在扎实推进货运改革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货运办理手续越来越简化,以“实货制”为核心的运输组织模式初步搭建完成,每一笔货运收费都摊在“阳光”下,规范、透明的收费让货主既省心又放心,同时,发达的铁路路网、充足的运能、雄厚的实力以及安全便捷、低成本、全天候、网络化、绿色环保的运输方式,特别是铁路充分利用货物快运列车、货物直达列车、特需专列以及国际货运班列等运输方式,使得铁路货运的优势也日益突显,大大提高了铁路的竞争力。

   一直以来,煤炭、矿物质等大宗货物运输作为支撑铁路运输的主要支柱,但随着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传统的货物组织方式越来越由“滞后”变为“障碍”,大宗货物运量持续下行,而铁路运输在白货及灵活的小散物流方面又落后于市场发展,铁路物流呈现出较长时间的低迷。面对货运经济压力加大的不利局面,铁路一改以往“铁老大”形象,大胆出击,积极适应市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一方面不断完善货运网络,加强运输组织,货物快运列车的开行,社会反响喜人。另一方面,优化物流服务,促进管理模式升级。铁总在实现了从“坐商”到“店小二”的华丽转身之后,随着“站到站”、“门到门”、95306货运网站的等“暖心”服务策略的推出,特别是向现代物流的转型升级,努力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构建,实现了与公路运输和海运的无缝对接,货运经济一改过去长期在低位徘徊的被动局面,逆势上行,加速推进,白货和零散货物运输数量不断攀升,让以往长期以“黑货”(煤炭)为主的铁路货运运输物质结构发生改变。

   在笔者看来,虽然物流业自身承载着诸多职责,但从根本而言,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构建现代物流服务体系,落脚点仍然是服务民众。大到大型机械装备的运输、货物仓储甚至是信息产业的发展,小到百姓餐桌上的农副产品,可以说,民众的衣食住行以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高效率的物流,因此,衡量现代化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项硬指标,正是评判其能否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物品运输,能否从多角度利好民众生活的各各方面。

   正因如此,过去,在大家印象中,只要提起铁路货运,让人联想到的是一列列装满煤炭、木材、钢材、水泥等长途奔跑的火车和焦急等候的货主。而如今,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浙江的茶叶、新疆的苹果、河北的鲜梨等等一系列零散货物通过铁路运输出口国外,这不但让民众改变了“铁老大”的看法,更为重要的是铁路货运大大节省了运输成本,缩短了运输周期,使出口份额大幅增加,让货主实实在在感受到铁路货改的红利。

   由此,笔者想说,作为服务性企业的铁路,要想寻求更快更好的发展,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顺应市场经济规律变化,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热潮中应扮演好自身角色,为顾客提供最好的服务,以其“铁路精神”、“铁路效率”、“铁路速度”、“铁路能力”、“铁路形象”等优势,打造更加快速、更加实惠、服务更加周到的运输链。惟有提升核心竞争力,才是实现铁路拥有更大市场份额和客户满意双赢的必由之路。(张城君)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