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走好共赢之路

发稿时间:2016-09-21 09:15:03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要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强化人才支撑,培育壮大国有、民营文化企业,谋划推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好、有竞争优势和市场潜力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强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实施“一县一品”或“一县多品”工程,推动县域文化产业发展,深化文化与科技、旅游、工业、农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大文化招商力度,搭建资本运作平台,力争到2020年底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000亿元左右,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9月20日河北新闻网)

   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最珍贵的是保护和传承。为了推动经济发展,各地积极挖掘文化资源,探索“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不可否认,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是推动转型升级的有力举措,打好“文化牌”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可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但如何定位和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人们不免有这样那样的担心,有的地方文化产业长期处于低水平发展状态,缺乏有效载体和创新活力;有的地方为了发展经济,过度包装文化产业,使传统文化变了味;有的地方争抢名人、争夺传统文化发源地,其实不是为了保护和传承文化,而是为了所谓“名分”、为了既得利益。追求短期利益的文化产业之战,将难以走得更远。

   河北出台《意见》,规划了文化产业发展“蓝图”,对如何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如何壮大文化产业项目、如何深化文化园区建设、如何推动县域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一一做了注解,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要求。把“蓝图”变成现实,需要高瞻远瞩、需要责任担当、需要真抓实干,才能切实搭好文化台、唱好经济戏。

   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守旧还要谋新。就是不能丢掉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要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创新平台和载体,让那些“老手艺”、“旧习俗”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独占”还要共享。既要在“独特”上做文章,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又要防止因地划界,要实现文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促进文化产业共享共荣、协调发展。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排斥”还要包容。就是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排斥低俗、“另类”的文化发展,实现中西文化、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的相互包容、百花齐放,促进文化繁荣、产业兴旺。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以文化积淀蓄积发展力量,以产业融合推动经济发展,走好互促共赢之路。(江全)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