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乌镇峰会专家谈】携手共建互联共赢的美好未来

发稿时间:2015-12-18 09:43:00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中国青年网

  作者: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微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张晓玫

  12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本届互联网大会,世界各国政要、互联网行业企业家、专家以及国内外媒体记者,集聚风景旖旎的江南水乡,商讨互联网治理体系、网络安全、互联网创新等议题,探索发展规律,凝聚发展共识。

  谁曾想过历史与未来会在枕水而眠的古镇交汇,古韵悠久的桐乡乌镇,在去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后,以最亲密的姿态拥抱了互联网,更以智慧化运营打造成为互联网小镇。在“乌镇时间”,全世界共同关注这座江南古镇,关注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的重要议题。

  紧扣时代脉搏,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当前,全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互联网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入社会各领域,重塑经济业态,协同优化产业链,推动技术进步,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区别于过往几次的工业革命,互联网时代所具有的信息透明、开放包容、协同创新等特点,让我国能够紧抓信息技术这一命脉,积极融入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浪潮,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重要助力,也为数字世界的共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国互联网的发展,成绩举世瞩目,比如正在实施的“宽带中国”战略,积极推进“三网融合”并部署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截止2015年7月,我国网民数量近7亿,互联网用户也逐渐从PC迁徙至移动端,我国逐步迈向移动互联网时代。同时,互联网已经深刻改变甚至颠覆了传统商业模式,逐步形成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互联网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断攀升,位居世界前列;BAT等新兴互联网企业锐意创新,短时间内跻身全球互联网企业前十强,极大鼓舞了国人士气,激发了“双创”热情;电子商务行业迅猛发展引发世界瞩目,双十一点燃了大众的消费欲望,释放我国巨大的消费潜力。

  而在“互联网+”时代下,P2P网贷、众筹融资等具有互联网基因的新兴金融模式蓬勃发展,纷纷致力于服务小微企业,并凭借其信息处理和数据积累优势,将分散化、个性化和海量的金融需求进行整合,切实解决传统金融针对小微主体服务的成本难题,为真正达成金融公平、提升金融效率、加深金融普惠程度而助力。

  弥合数字鸿沟,打破信息孤岛,充分发挥信息资源的价值

  在互联网时代以前,信息资源的价值尚未得到充分重视。以金融体系为例,搜集企业信息,充分利用信息资源本是金融中介安身立命之所在。但在过往,传统金融机构生产借款企业信息的成本奇高,信息在组织内部传递受阻以及信息漏损变形等问题一直难以解决。信息不对称成为横亘于金融中介与实体经济间的巨大鸿沟,传统金融中广泛存在对小微企业“百般吝啬”,而对大型企业“趋之若鹜”的现象,小微企业融资难甚至成为世界性难题。

  然而,当互联网以风驰电掣般的速度紧密拥抱金融,借助于大数据、云计算、支付清算、征信等众多基础设施,金融机构能够迅速整合信息资源,降低信息生产成本,使金融的信息生产价值更加凸显,从而发挥了信息的最大效用。虚拟空间的互联互通属性,能够弥合物理空间局限,实现去中心、去中介化发展,让资金、人力等资源实现有效配置,也让处于每一信息节点的各方力量紧密相连,休戚与共,谁也无法独善其身。

  互联互通时代更需依法治网,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网络时代始于21年前。如今,网络虚拟空间,作为海陆空之外的新疆域,备受关注,成为各国争相布局的关键领域。在这一背景下,英美等发达国家重新架构网络安全监管框架,弥补监管盲点,管控网络不良信息,通过打击网络犯罪、黑客攻击以及恐怖主义势力,纷纷强化了自身的网络治理。因此,要保障互联互通的自由,首先要将其置于依法治网的框架之内。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深具前瞻性和全局性,我们应当意识到互联网这一崭新疆域所具备的互联互通属性,已经将处于任一信息节点的所有单一国家紧密结合起来,在互联网时代下,中国理应承担起大国的担当与责任。而在格局纷繁复杂的数字世界,各国也应以开放的心胸加强对话交流,摒除陈见,破解当下网络治理困境,携手共建多边、民主、透明的互联网新世界,共赢互联互通时代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