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防汛救灾考验中华民族不屈的精神

发稿时间:2016-07-07 12:59:51 来源: 未来网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支持地方防汛救灾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中央军委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新的汛情和救灾需要,指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相关部队迅即奔赴防汛救灾第一线,发扬我军能打硬仗的光荣传统,发挥突击队作用,大力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贡献。(7月6日国防部网)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今年入汛以来,降水量增加导致一些地方洪水肆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严重威胁。全国防汛抗洪工作处于紧要关头和关键时期,防灾救灾已经成为了党和政府也是百姓的头等大事。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邻里相帮,患难相恤,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写照。不管遇到了多大的困难,13亿人民的心都永远地连在一起。全国多地汛情严峻,防汛救灾任务艰巨,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就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段“网红”视频中,多名群众站在一处大桥上向下抛出绳索及网状物,救援顺江水而下的一名身着救生衣的战士,瞬间感动了无数人。

  其实,灾区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人们的心。李晨与范冰冰夫妇就向湖北省民政系统合计捐款100万元,用于此次武汉防汛排涝救灾。范冰冰还在微博上致敬抗洪一线的人民子弟兵,祝愿所有人一切平安。同是安徽籍女演员的赵薇和甘婷婷也分别于4日和5日为家乡捐款。这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情怀,既诠释了“邻里守望”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让受灾人民感到了无比的温暖。

  防汛救灾,更需法治打底。洪水来袭,从中央到地方也已迅速按照《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规启动了应急预案,部署了救灾工作;为畅通“信息高速公路”,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公开了防汛救灾相关情况,并全天候在各大媒体及时公布救灾情况。正是有法律作为支撑,洪水来袭我们才处变不惊;正是有法律作为后盾,才使得防汛救灾有条不紊。

  在灾难面前,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的是信心和勇气。诸如依法上网,不传播谣言,不为救灾“添乱”,都是最基本的要求;防汛救灾中严格按照物权、土地、水利、森林等相关法律保护好群众、集体和国家的利益,更是红线也是底线。也唯有在法律基础上实事求是地根据自己的能力、条件,理性科学地为防汛救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才能让爱心落到实处,才能为处于灾难中的同胞尽一分力,于众志成城中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