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点赞“真人路标”,更应关爱这些城市“理疗师”

发稿时间:2016-06-17 15:57:43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顶着瓢泼大雨,用身体夹住一百多斤重的下水井盖,站了两个多小时……近期,一名红衣女工“意外”地成了“冰城”哈尔滨的“网红”。她叫荀笑红,哈尔滨排水集团顾乡排水公司一工段段长、女子清掏班班长。她没想到,一次在雨中习以为常的工作,竟让自己在雨中坚守工作岗位的照片,迅速走进了许多陌生人的朋友圈,速度几乎与哈尔滨夏天猝不及防的暴雨来得一样快。有网友留言说:“她是暴雨中坚守的莲花,带给人们温暖守望的力量。”(6月17日 新华社)

   一场大暴雨夹杂着冰雹铺天盖地砸向“冰城”哈尔滨,令整座城市始料未及,也同样让在排水系统工作的荀笑红始料未及,一张在及腰深水中作业的照片不胫而走,让她在这个刷屏的网络时代当了“屏霸”,被网友亲切地称为“真人路标”。

   “雨天就是号令,下雨排水对我来说就是普普通通的工作,这不就是我的工作嘛!没啥。”荀笑红面对记者如是说。多么朴实的话语,却最能打动人心,引来赞誉声一片。这赞誉是对在被外界公认的“苦、脏、累、险、毒”工作行业的高度认可,也是对她爱岗敬业精神的由衷敬佩。

   关注“真人路标”,须深度挖掘其行为折射出的宝贵精神财富。荀笑红突然之间成了“名人”,连她本人都觉得意外,但笔者不禁要追问一句:这真的是意外吗?如果没有她为了能够尽快将积水排干,为他人出行安全便捷提供方便,没有他爱岗敬业的品质,守护在配水口的举措,纵然是有心“捧红”,也难以做到“霸屏”的程度。这责任与担当的体现,更温暖了哈尔滨市民的心。通过她工作和生活的点滴,能够发现她的“心灵之美”更让人为之动容。她对工作的高度负责,能够了如指掌地说出每一条街道、每一口井的具体位置;对工作的精益求精,能做到大水没过路面,仅凭井盖钩子一蹚,便一下子能够把井盖拎起来,有着“荀一钩”的职业美称;有着能吃苦、甘于奉献的品质,才能够成为下井掏淤泥比男同志都强的“女汉子”;对工作岗位的坚守,虽因被井下污浊的空气刺激,动过三次手术,因抗台风期间水中持续作业导致患上急性肾炎,工作时被井盖磕伤,现如今,纵然全身“几乎没一个好地方”,依然未能将他“赶出”排水工作岗位,而这一干就是26年。或许,“可是我觉得这一片儿也没人比我更清楚,所以我不能不干”,说出了她内心坚持的理由,更道出了她对市民能够生活更幸福的担当。如果没有对工作的兢兢业业,没有宁可把麻烦留给自己、也要把方便献给他人的道德情操,断然是做不到的。

   如果把城市比作一个健康的人,那么环卫、排水等辛勤工作者就是“治疗师”,当城市被垃圾所伤,无数环卫工人来悉心照料;当城市被积水造成“高血压”,无数排水工人在疏通城市血管……然而,就是这样一群城市“最可爱的人”,却遭到少数人的不理解,不愿意与这些工作在臭气熏天环境下劳动者打交道,甚至表示出嫌弃,这无疑是对为了市民生活干净整洁,天天与腥臭污水、垃圾打交道的辛勤工作者寒心。建国初期,国家主席刘少奇在接见全国劳模时传祥时亲切握手,一位是国家主席,一位是掏粪工人,这一“神圣”的握手被传为美谈,也因“革命工作不分贵贱”的精神内涵教育着人们。

   试想,如果没有他们的汗水与付出,哪来城市生活的舒心与惬意。难能可贵的是,这种局面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真正理解他们的工作,尊重他们的劳动,关心他们的生活,这对于工作在脏累差环境下的排水系统工作者的莫大欣慰和最大支持。

   期待我们在关注“真人路标”事件的同时,也给予为城市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默默工作的群体以应有的尊重,全社会为这些群体献出温暖,从而让这些城市“理疗师”更有尊严、更快乐地工作与生活。(薛建成)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