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破除“争肉喝汤症”须打好组合拳

发稿时间:2016-06-17 11:39:04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随着越来越多的扶贫项目和资金下拨到基层,当前发生在这一领域的腐败风险上升。一些地方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组干部频频将“黑手”伸向扶贫领域,使脱贫对象的“获得感”被严重剥夺。除了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涉腐基层干部惯用的违法手段外,一些“非典型”的“回扣式”腐败,正在成为基层干部蚕食群众利益的新变种,即“给你争取一碗肉,你得让我喝口汤”。(6月16日《经济参考报》)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然而,随着扶贫工作的进展,近年来,扶贫领域的腐败现象也是层出不穷,一些“蝇贪”“蚁贪”们利用手中的权力巧立名目、截留克扣、虚报冒领,直接或变相地侵吞扶贫补贴资金,跟老百姓“争肉喝汤”,令老百姓痛心疾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纪律规矩必须挺在前面,要打好“组合拳”,破除“争肉喝汤”、“雁过拔毛”、“暗度陈仓”式微腐败。

   打好“公开拳”。现如今,无论做人做事还是工作生活,都讲求个公平、公正、公开。尤其是对于政府机关而言,公开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它能使工作更好地接受公众批评监督,提升政府公信力,从而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而对扶贫工作而言,公开更是尤为重要,因为扶贫工作涉及到很多环节,可怕的是,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扶贫领域的腐败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被“李鬼”们利用,以权谋私、公报私囊、揩油获利。因此,要将扶贫项目、资金的申请、立项、落地等环节完全阳光化,让群众掌握政策规定、工作程序、资金去向等各个步骤,让众目睽睽驱除“灯下黑”。

   打好“监管拳”。失去监督的地方,是腐败滋生的温床。扶贫资金成了一些人眼中的“唐僧肉”,说明监管力度和惩处力度还不够强,使得一些基层干部可以借机钻空子,滥用职权、大肆搞贪腐,官位虽小、胃口却巨大,产生了“天高皇帝远,谁也管不到我”、“我就是一农民,能把我降到哪里去”的扭曲心理。一面是艰巨的扶贫任务,一面是屡见不鲜的贪腐现象,严查扶贫领域贪腐,必须重拳出击、严肃惩处、树立警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一起曝光一起,不姑息、不迁就,从而为打好扶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为广大百姓脱贫致富提供有力支撑,为净化政治生态保驾护航,让扶贫扶得踏实、明白、有效。

   “利在一身勿谋,利在天下必谋。”扶贫是大计,更是亿万老百姓的期许。千万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贪腐是蛀虫,更是亿万老百姓的敌人。破除“争肉喝汤”微腐败一定要打好“组合拳”,我们相信,脱贫致富梦定会早日实现。(李志朋)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