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情怀入梦 家国在心

发稿时间:2016-02-11 08:41:00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风格和个人魅力深受中国人民喜爱,为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感知其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光明网时评频道特别策划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好好学习之家、国、情怀、梦”系列评论,以飨读者。

  【“好好学习之家、国、情怀、梦”系列评论——综述篇】

  情怀入梦 家国在心

  作者:邓海建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三”,是个神奇的数字。“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站在三年的时序节点,回望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这三年:改革雷霆,气象万千。路,越走越宽,梦,越来越暖。在辽阔的中国大地,在磅礴的时代前沿,对于国民来说,这三年,或可以用八个字总结——情怀入梦,家国在心。

  “情怀如梦 家国在心” 焦海洋图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自古以来,家就是中国人一生中最温暖的部分。就像歌里唱的,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每个人的生命体验,首先是与家紧密相连。爱家才能爱国,顾家才能利他。在去年的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吟诵了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他说,这首诗生动表达了中国人民深厚的家庭情结。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好家庭,严家教,好家风,带来的是个体品性的修炼,但由点及面而言,最终,净化的是社会风习,纯化的是国家风貌。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心有千秋,梦才会激越。“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2012年11月,习近平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用平实的话语指出,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这个概念,虽然抽象,却又具象地落实在公共生活的方方面面。用习近平的话说,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从祖国观、民族观到价值观,十三亿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这是凝心聚力爬坡过坎、涉水趟河的决定性力量。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没有为民的情怀,没有为民的初心,又怎能击楫勇进在中流?从太行山区的阜平骆驼湾村,到海拔2400多米的甘肃布楞沟村,再到湘西土家族聚居的菖蒲塘村……千里万里,千门万户,说到底,不过一颗赤子之心。“一个党员干部只要心里装着群众,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人民群众就惦记他、信任他、支持他”,“离开了人民,我们将一无所有。一事无成;背离了人民的利益,我们这些公仆就会被历史所淘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之江新语》中这样写到。从哲学来说,如何对待人民,是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最根本的分野。唯有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才知道如何说话、在明白如何为官、才懂得什么是分享、才理解何为“获得感”。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怎样的格局,便有怎样的气度;怎样的谋略,便有怎样的线路。这三年,中国梦无疑是中国、乃至世界级的热词。十八大召开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凝炼提出了“中国梦”的伟大目标。“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此后,在“中国梦”的引领下,在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的全领域、全方位,中国形成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了中国梦,有了朋友圈,习近平的足迹,亦让中国梦与全球梦相连,在全球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之下、在提速中国梦的过程中,助力全球梦。

  潮涌东方,春来中国。这一路,情怀入梦;这一程,家国在心。十三五的大局业已开启大幕,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有家、有国、有情怀、有中国梦,在治国理政的框架之内、在纵横历史的时序之外,一切美好的梦想,都会化为近切的未来!(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