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两万吨污水直排”,牙齿何在?

发稿时间:2016-01-08 09:24:00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中国青年网

  作者:邓海建

  日前,受环保部委托,东北环境监察中心会同黑龙江省环保厅,向哈尔滨市反馈了环保综合督查情况。该督察情况提到,哈尔滨每天约有两万吨污水直排松花江支流阿什河。阿什河是松花江上游右岸的一级支流。据记者了解,阿什河目前属于劣Ⅴ类水体,水质属于重度污染,污染指标为氨氮,无法满足其功能区水质目标。(1月7日 《中国青年报》)

  “一方水土一方人。”城市也好,农村也罢,大地如身躯,河水若灵魂。松花江之于黑龙江,如同黄河长江之于中国,不仅是地域文化的符号,更是生息于斯的根本。“两万吨污水直排松花江支流”,估计在取证上早就“审丑疲劳”了,而地方环保厅分别于2015年6月和12月发布的第一三季度的水环境质量状况报告中,也均提到阿什河水质的重度污染情况,且“同比水质无明显变化”——那么,“长出牙齿”的环保执法,去哪儿了呢?

  在“污水直排”的背后,还有以下不难想见的问题:比如国家重点规划的69个松花江项目完工率仅为53.6%,其中42个环境基础设施项目仅完工12个;又比如25个工业园区有20个未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有13个未实现集中供热;再比如全市有9个县(市、区)尚未适用新环境保护法及4个配套办法查处一起环境违法案件……拍桌子撂狠话的《环保法》、被寄予厚望的“水十条”,在地方遭遇如此“命运”,治污或者环保,是个多么绵软乏力又轻佻讽刺的字眼呢?

  煽情解决不了问题,如同姿态也可能只是一时情绪。来自环保部的数据称,截至2015年10月底,环境保护部约谈了长春、沧州、临沂、承德、驻马店、保定、吕梁、资阳、无锡、马鞍山、郑州、南阳、百色、张掖、海西州15个城市的政府主要负责人。据说,在约谈制造的巨大政治与舆论双重压力之下,地方“一把手”无不如履薄冰。更显雷霆的,是2016年新年伊始,河北省领导班子主要成员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约谈。应该说,这些手段与举措,级别愈来愈高,压力愈来愈大,但,可能还是停留在“触动”层面。

  直接“堵截”,当然不太现实。城市在发展,企业在生产,谁能不吃不喝呢?行政命令式的禁令,只能一时“晴好”,要想稳态地水清岸绿,还得靠生态系统的重建。只是,雨污分流也好、新建污水处理也罢,乃至于统一标准治理,最终的指向,得有一颗誓愿水清岸绿的“初心”。如果想法敷衍、理念不清,又加上制度落实“两层皮”,惩戒又左右掣肘、前怕后惧,一旦潜规则烙印于人心,环保调子再高,应和者怕也寥寥。

  及至今日,我们当明白一个道理:环保要“长牙”,必然要支付成本。青山绿水不是显性政绩,在“稳增长”压力不小的时候,环保的压力恐怕更会倍增。道理很简单:环保与粗放式发展,确是鱼与熊掌不能得兼。不要指望一边跟污水妥协、一边改善环保执法质地,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环保之权若不能硬气,全民治水或治霾,就只能“想得美”。

  地方有地方的算盘,监管有监管的主意。执法若不能吓住明目张胆的乱排放,源头治理,从何谈起?(邓海建)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