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莫让谴责不文明行为变成暴力狂欢

发稿时间:2016-01-05 09:06:00 来源: 未来网 中国青年网

  1月2日,一段视频在网络上热传。画面中,几名乘客在与一位穿着时髦的女子理论,众人指责其在上海地铁车厢内吃泡椒凤爪并将骨头扔在车厢地上,女子不服,“舌战”乘客,并拿出手机与爆料者对拍。视频迅速传开,网友议论纷纷,大多为指责素质低下。据网友爆料,泡椒凤爪女竟然是一名小提琴老师,还有网友爆料,该女子曾参加过浙江卫视的相亲栏目,并在节目中牵手成功。

  在地铁车厢内吃凤爪并将骨头扔在地上,这显然是违反道德,乃至是违反法律的恶行。《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明文禁止吃东西,《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更是明确明令禁止乱扔杂物。然而,随着事态发展,在网民的集体鞭挞甚至 “狂欢”下,这名女子也承受到了远远超出法律之外的惩罚。

  先是各类信息被网友人肉爆料,后是有消息称,其迫于压力丢了工作,甚至影响到所在公司业务,不难想象,这起事件也将给她今后生活带去更深远的负面影响。实际上,这起事件中,不仅这名女子需要反思自己的不文明行为,相关执法部门也须反思是否因为自身没有找到合适方式让法律照进现实,使得事态朝着人们预期之外的方向发展,逐渐脱离了所有人的控制。

  而更需要反思的则是每位人肉搜索的实施者与传播者。近年来,借着正义之名,“人肉搜索”成了很多网友的一种习惯。作为一种人工参与和搜索引擎相结合的新型调查方式,这不仅可以满足人们的好奇心,还是公众行使言论自由权和监督权的表现形式,大多数参与者都带着某种善意,他们认为每一次转发都是一次善意的传递,每一次搜索都能让我们离真相与正义越来越近。

  殊不知,再充满善意的初衷如果寄期望于通过不恰当的方式而实现,就将远离初心,沦为网络暴力的击鼓传花。这一方面在于网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随时可以调取的大数据,可是,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个数据是模糊、碎片的。这容易使我们倾向于将莫须有的罪名强加在他人头上,不给他人任何申辩机会。即便是本次事件,至今为止我们并不能完全确定网友指向的女子身份是否真实,是否存在误伤。

  更重要的是,在集体暴力狂欢中,我们容易忘记正义实现的法治规律,忽略了对他人权利的敬畏。当我们被所谓正义蒙住理性,就容易将长期积攒的怨气不公平地集中发泄在某个人身上,越界而为,违反行为与后果相适应的自然公正伦理。事实上,“人肉搜索”、网络暴行给我们带来的伤害可谓罄竹难书。

  2012年,一组艳照网传引发热议,诸多网友误指,照片主角系安徽庐江县委书记和副县长,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2013年,因怀疑顾客偷了一件衣服,服装店主蔡某将顾客视频截图发上微博求人肉搜索,2天后该顾客不堪压力跳河自杀,法院以侮辱罪判处蔡某有期徒刑一年。2014年,网友“人肉”出宁波小伙儿小张在福州市殴打乞讨老人,小张成了全国网友讨伐对象,最终却发现肇事者并非小张。

  人们天然有着对正义的外在追求,对稳定秩序的内在需求。这在网络上,也并不例外。如果将这种追求与需求寄托于简单的以暴易暴、同态复仇,我们只能与正义渐行渐远,网络秩序也将越来越糟。拒绝网络暴力、远离动用线上私刑、重视指尖上的责任、遵守法律底线、尊重他人权利,我们谁也不能脱离其中。

  (未来网评论员 舒锐)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