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有梦想就要去行动

发稿时间:2015-04-16 17:58: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小时候听过一个穷和尚与富和尚的故事。穷和尚对富和尚说:我想去南海朝拜,你看怎么样?富和尚大笑:来回几千里,你靠什么去?我几年前就决心租船去南海,现在依然未成行。穷和尚答曰:我只要一个饭钵就够了。一年之后,富和尚依然在“等船来”,等来的却是从南海归来的穷和尚。

  有梦想就要去行动。小时候对这个道理深信不疑,随着年岁渐增,我却对追逐梦想的成本产生了动摇。既然如此耗费时日、劳心劳力,何不换个容易实现的梦想?

  和一位送盒饭师傅的偶然相遇,又让我改变了看法。2012年暑假,我在成都实习,午餐靠盒饭解决。送盒饭的师傅50多岁,个子不高,略显壮硕;头发乱蓬蓬的,总在不停地流汗擦汗;一身衣服基本不换,衣领乱了形状,胸口腹部还露着三两个破洞,远看像是一个憨憨的笑脸。整栋楼的盒饭都由他一个人送,大家都叫他“盒饭叔”。

  炎炎夏日,人像是被扔进了一个闷热的罐子里。盒饭叔每天都提着两个箱子,从1层到20层,一家家地送盒饭。每次走进我们办公室里,空调的冷气都会吸引他多停留一会。他总说,能在这么凉快的屋子上班,真是幸福。他的盒饭很实在,只要7元钱,菜品花样很多,半个月不重样,鸡鸭鱼肉,绿红黑白,仿佛是“专职营养师”做出来的。

  我饭量比较大,与盒饭叔偶然说了一次,打那以后,我每天的米饭盒子上都有一个“多”字,米饭确实比别人多不少。盒饭叔有一个记账的小本,每要一份就签一个字,先吃饭,后付钱。我问他:“如果别人突然辞职,你的饭钱不就打了水漂?”盒饭叔很坚定地说:“我送了十多年盒饭,从没遇到过那样的人。做人么,就得实实在在。”

  一次和同事聊天,他们让我猜“盒饭叔”的梦想是什么,我猜了几次,同事都摇头说:“你绝对想不到。”我很疑惑。同事继续说:“他的梦想,是带着老婆去法国巴黎,看埃菲尔铁塔。”我很吃惊,很难把这份浪漫的梦想与憨厚的盒饭叔联系在一起。

  原来,盒饭叔家里其实并不穷。他有一双儿女。女儿是部队的连职干部,儿子是西南交大的研究生,本来已经衣食无虞,完全可以在家安享晚年的惬意。但因为想出去旅行,开阔一下眼界,夫妻二人都出来送盒饭,每天竟然能送出五六百份。他们的旅行计划,巴黎并不是终点,澳大利亚、加拿大、荷兰、香港和台湾,都在其列。如果不是真正接触,很难想象如此宏大的旅行梦想,竟是一个个盒饭堆叠出来的。他鼓励我,年轻人要加倍努力,年轻时吃的苦都不算苦。短短数十分钟聊天,让我豁然开朗。

  梦想就是这样,不会因宏大而不切实际,不会因遥远无法抵达,关键就在于要拼要闯,要实干要奋斗。贫穷和富裕,蓝领和白领,在梦想的天空下并无区别,如果有,应该就是干与不干、行动与退缩的区别吧。(秦昊)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