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由动卧票价看铁路市场化转变

发稿时间:2015-01-25 11:33:39 来源: 千龙网 中国青年网

  记者22日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在春运高峰期间,北京至广州、深圳间的高铁动卧列车仍然维持平日的低档票价,不会上浮。北京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说,此举是为了进一步方便旅客出行,让广大民众共享铁路改革发展带来的实惠。该负责人还表示,春运期间还会根据市场需求和客流情况适时增开动卧列车。(1月23日《新华网》)

  看到这则消息,让人不由得想起围绕高铁动卧票价而引发的种种言论。铁总公布了高铁动卧的三档票价之后,网友纷纷吐槽,感叹高铁动卧票价“飙高”,更有细心之人借用“田忌赛马”的方式,把动卧高峰时段的执行票价和“灰机”的最低折扣票价进行了一番比对,于是就有了“姑娘们,遇到‘高铁动卧’的就嫁了吧”的调侃。

  23日晚《新京报网》发布消息称,2月9日至16日春运高峰期间,铁路部门将再加开两对北京至广州、深圳间高铁动卧列车,也执行低档票价。

  笔者查阅了2月4日至18日北京至广州、深圳各大航空公司的经济舱票价,北京至广州经济舱几乎同时上调至1000元以上,整体平均价格在1300元左右;北京至深圳经济舱除海航平时(不含节假日)价格在1000元以内,各航空公司整体平均价格在1150元以上。

  在春运客流高峰即将到来之时,铁路部门并没有按先前公布的票价执行,而是维持低档票价。铁路部门回应:一是进一步方便旅客出行;二是让广大民众共享铁路改革发展成果;三是适应市场需求。

  笔者认为,以本次高铁动卧开行来看,确实感受到了铁路在与市场接轨方面的一些变化。一方面体现在市场意识上。铁路自实行政企分开以来,积极参与运输市场竞争,无论是开行京津冀快运货物列车,争夺零担货物运输市场,还是开行京燕动车,试水城郊短途客流运输,都体现了这一点。就拿高铁动卧列车来说,在客流高峰时段执行低档票价,就是一种与其他运输方式竞争的策略,通过价格优势把更多的客源吸引过来,藉此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另一方面体现在企业行为上。从最初公布三档票价,到开行前几天调整票价,再到公布客流高峰期执行低档票价,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动卧票价一而在、再而三地发生着变化,让人感到“冰火两重天”。笔者自认为,这些都是铁路部门的“有意”之为,公布三档票价,意在调查市场反映;开行前调整票价,意在推销产品;高峰时段执行低档票价,意在吸引客源,可谓步步为营,每一步都是以市场为导向的表现。

  高铁动卧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企业尊重市场规律,把握市场脉搏,主动调整经营策略,给这一新举措打开了未来的发展空间。在新常态经济格局下,铁路部门不仅要主动适应市场,更要及时调整发展策略,敢于打破既有模式,才能拓展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云广山)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