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增强忧患意识 致力国家安全

发稿时间:2015-01-25 10:16:4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3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战略纲要》。会议认为,在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必须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和重大利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在发展和改革开放中促安全,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要做好各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大力推进国家安全各种保障能力建设,把法治贯穿于维护国家安全的全过程。

  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战略纲要》,是继设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之后的又一重大举措,凸显党和政府维护国家核心和重大利益、维护人民安全的坚定意志。

  作为从国家和国际的全局高度筹划和指导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重要方略,其对于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无疑具有重大的现实与深远意义。

  维护国家安全,就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的新特点和新趋势,始终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30多年改革开放使中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越来越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翻天覆地的发展成就,既让国际社会刮目相看、有口皆碑,视中国为重大发展机遇;也令那些居心叵测的反华势力心存不悦,惴惴不安,视中国为严重威胁。

  他们频频在中国的周边炫耀武力,制造事端,不断作出许多不友好的举动。“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不仅是来自中央高层的清醒认知,更应成为举国上下的社会共识和国民意志。从这个意义解读,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纲要》乃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维护国家安全,需要树立时空并举、内外同治的“总体国家安全观”。2014年4月15日召开的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要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常言道“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二十多年前的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应该是让人刻骨铭心的前车之鉴。任何一个国家都会把内部的和谐稳定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方面,特别是对于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而言,包括民族团结、人心思定、政通人和、边疆稳固等在内的内部安全极其重要。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增强忧患意识,维护国家安全,最根本的是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这就需要全体国民树立爱国心、增强使命感,彰显出对维护国家安全的关注与践行,自觉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民族振兴献计出力。

  面对由深化改革触及到的利益重构和深层次矛盾等社会风险,每一位国人都要强化法治思维,做到明理守法、顾全大局、秉持正义、致力稳定,以实际行动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担当。(张玉胜)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