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靠脸吃饭"的餐厅"门脸"反被拆 炒作成闹剧

发稿时间:2015-01-15 11:00:00 来源: 新华网河南频道 中国青年网

  近日,河南郑州一家餐厅挂出“靠脸吃饭”招牌,宣称“长得好看就能免单”。然而,1月13日下午,该餐厅招牌被郑州市城管局以“有碍市容市貌”为由责令拆除。 (1月13日,新华网河南频道)

  稍有分辨力的人都心知肚明,这是商家精心策划的商业“炒作”,绝非“想吃就吃”的慈善活动。单从操作技巧来讲,这一策划堪称“精彩”。首先是创意别出心裁,迎合当下社会求异猎奇心态;其次利用媒体“曝光”,各大网站竞相转载,吸睛无数;最后在被责令拆除时仍坚称“刷脸”活动不会中断,末了仍不忘再“炒炒”剩饭。一连串动作下来,花费成本不高,宣传效果却不差,商家追名逐利,真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

  但仔细研读其活动细则发现,热情参与者欲享受免单特权,却着实不易。据该餐厅相关规定,参与者须先用电脑扫描容貌,再由美容整形专家根据“专业评分标准”打分,每半小时内容貌得分最高的前五位才能免费用餐。至于剩下的参与者,那只能说对不住,吃饭还得掏钱。

  一顿饭,吃不吃,吃好吃坏,对任何人来讲,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这不是该商业“炒作”的重点所在。此次“炒作”所传递的关键信息是,长得不足够好看,就没有免费用餐的资格。长得好看而被免单的参与者因容貌获得专家认可,还能享用免费大餐,当然会喜出望外,乐不可支。但这仅是极少数,绝大多数参与者非但没机会免费吃饭,还造成了“不够美”的“客观”现实,虽不少人会一笑置之,但不免也有人“钻牛角尖”,从而抱定“非把自己整漂亮不可”的决心,这恰好正中商家下怀——“整容请到我这里来”。

  剖析了商家“炒作”背后的商业逻辑,我们发现,热情的参与者其实被商家“消费”了,纷纷转载的媒体也被商家“消费”了,当然,贡献“点击”的网友也在“被消费者”之列,如此众多不明真相的人们无意中“配合”了商家精心策划的“演出”,但无一是“主角”,都成了“看热闹”的“群众演员”,即使有幸享用免费大餐的参与者也不过是个“配角”,真正意义上的“主角”只有一个,那就是自编自导自演的幕后商家。

  其实,辨识“炒作”并不难,只需牢记“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句老话,稍稍追问一下“免费”背后的利益关系,就能恍然大悟。悟到之后,至于是否参与,则取决于个人兴趣,对排名高低、免费与否完全不必放在心上,权且利用商家的“炒作”丰富一下个人生活就行,对商家借此兜售的各种“目的”,了然于心、行动自决即可,无须强迫自己去埋单消费。

  说来也怪,一心策划“靠脸吃饭”活动的商家,在暗暗得意于“炒作创造财富”的同时,竟未发现在此“炒作”中稳坐绝对“主角”的自己其实在更大的舞台上早已发生了“角色错位”——判定他人脸蛋是否足够漂亮的时候,却全然不知其所作所为已妨碍城市的“脸面”,影响城市美观。当然,这很快就得到了相应的惩罚,郑州市城管局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认定该餐厅未经批准,擅自设置户外广告,有碍市容市貌,责令其限期拆除。

  精心策划的“炒作”宣传变为匆匆收场的“闹剧”,信心满满的“主角”商家成了令人忍俊不禁的“小丑”,竟然还堂而皇之地评判他人漂亮与否,究竟孰美孰丑,不问自知,何须赘言!(完)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