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蛮拼的”成为反腐败的号角

发稿时间:2015-01-13 16:18:18 来源: 千龙网 中国青年网

  2015年1月1日,习近平主席发表了新年献辞,在列举2014年党和国家发生的重大事件之后,习主席指出,“为了做好这些工作,我们的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当然,没有人民支持,这些工作是难以做好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1月1日《人民日报》)

  不论是国家的事,还是家里的事,如果不去拼,不尽心尽力去做,都很难做成,也很难做大,更不容易做好。这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激励。一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在坚强的党中央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向前迈进,在深化改革开放征程中不断前行,在打“老虎”、拍“苍蝇”的共识中凝聚了民心,这源于我们有着“三个自信”,更来自于全国人民都是“蛮拼的”,这应当是一种鼓励与肯定,又应当是一种反腐败的新理念、新常态。

  面对党内出现的严重腐败问题,一方面是要坚持露头就打,大力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决不能按了葫芦又起瓢;另一方面是要建立强有力的措施,坚持用制度管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力推进依法治腐。如此,才能防止腐败现象的滋生,才能防止出现塌方式腐败的蔓延。但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就必须与腐败现象死杠硬拼、一拼到底,就必须与那些顽固不化的腐败分子坚持作长久不懈的斗争。这就是“蛮拼的”的真正意义,否则,就很难将腐败现象致于死地。

  由于有着广大人民的极力支持,有着全国上下的一致态度,有着世界各国的共享共识,反腐败问题就一定能实现“双赢”。一是赢得广大人民的满意,二是赢得党风政风的清正。要实现人民满意,就要从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根本利益问题着手,将那些“小官巨腐”彻底打掉,不让“小官”们侵占了人民的根本利益;要让党风政风清正,就要从解决对人们根本态度着手,坚决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从源头上根治“买官卖官”行为,确保党的惠民政策真正惠及到普通的广大群众。只要如此地“拼一拼”,如此地“一拼到底”,才能抓住更多的“大老虎”,拍死更多的“小苍蝇”,党风政风清正才能永久保持。

  用“蛮拼的”的态度和行动来反腐败,既需要科学拼,又需要系统拼。如果这种“蛮拼的”不讲科学,不讲策略,不讲后果,那这种“拼”只会进入了一个“死胡同”,只能是有去无回;如果“蛮拼的”不注重系统,不注重持续,不注重发展,那这种“拼”只能走向了一个极端,只能是“船到码头”。由此,“蛮拼的”必须讲究科学、注重系统,决不是凭个人的喜好和对某人的“不爽”而胡来乱为,不能眉头胡子一把抓,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不能“吃了上家走下家”。那么,“蛮拼的”,就应当依靠人民,用法治的思维,用科学的方式,用系统的措施,拼人民群众之所拼,想人民群众之所想,为人民反腐,为人民廉政,腐败分子才会感到害怕,才会不敢伸手、不敢张嘴、不敢迈进。

  其实,在反腐败的斗争中,腐败分子最害怕的还是广大人民群众,他们怕人民联合起来进行反抗,他们怕人民不再去买他们的帐,他们怕人民“蛮不讲理”给他们找碴。因此,我们坚持用“蛮拼的”态度以强有力的举措实施反腐败,并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支持,把人民群众作为反腐败的最大支持者和拥护者,这也是大大小小的“老虎”和“苍蝇”落马之时网络出现一片欢腾掌声的根本原因。

  “蛮拼的”是一种人生的态度,也是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常态。对于反腐败,就是具有“蛮拼的”坚定态度,让“蛮拼的”为反腐败工作拼出朗朗乾坤清明世界,为党和国家反腐败吹响坚定的号角。(林志干)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