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磨难中的希望,她用梦想化成一双腿

发稿时间:2015-01-12 11:02:00 来源: 中国网江西频道 中国青年网

  一场车祸,夺去了她的双腿,突然而至的厄运并没有击垮她活着的勇气,那一年,她6岁——蒋张子怡。母亲悲伤之至,几度欲结束自己的生命,但一想到孩子的未来便忍了下去。为了树立女儿的信心,从不跳舞的母亲也和蒋张子怡跳起了双人舞,鼓励她勇敢面对未来,中央电视台一套朝闻天下也曾以《做女儿的腿、爱让我们一起飞舞》为题,播出了蒋张子怡和她母亲的故事。

  最近,蒋张子怡获得了江西省首届“三友”自强少年的称号,媒体又再一次把这个少女推进了我的眼帘,她依旧如以往那般坚强阳光,没有双腿的她用自己的梦想在行走,相信未来,相信自己的人生。所以她不曾放弃微笑,不曾放弃一切尽可能证明自己活着的方式,尤其是她不曾放弃自己热爱的那个梦想,那个为了舞蹈而要伸展身子的梦想,没有双腿,但她还有梦。

  “哭也是一天,笑也是一天。如果我很伤心,那么我爸爸妈妈也会很伤心,所以我就要开开心心的。我要笑着活下去!”这是蒋张子怡告诉身边人的一句话,一句远超这个年纪该有的成熟,加之多舛的命运,让人生出无比怜爱的情绪。她是挺可怜的,勾动的是同样为人的我们的善良,是我们对于生命的尊敬。一个女孩用小小的身子撑起了生命高洁可贵的赞歌,我们也为之动容、落泪,肃然起敬!

  当你遭遇厄运的时候,你会如何选择?当你感觉一切都变得灰暗的时候,你会如何思考?当你发现自己与周边的人有所不同并被用异样的眼光看待的时候,你会如何去处理?当你感觉自己不再是完整的自己,你的身子不再完美,你的未来不再光亮,你的生活不再热闹的时候,你会怎么面对这一切?

  舞蹈是她最亲密的伙伴,是她孤单的兴趣,也是她执着的憧憬,我猜测,大概能够拥有一场个人的舞蹈表演机会,在舞台上展现最美的自己是她的一个小小愿望吧。我记起了食指先生在《相信未来》中写下的:我坚信人们对于我们的脊骨/那无数次的探索、迷途、失败和成功/一定会给予热情、客观、公正的评定/是的,我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评定/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在困惑中发现希望,在绝望中找寻光明,生命的可歌可泣在于其坚忍不拔的毅力和永不言败的斗志,我们的骨子里藏着一种勇气,那是我们面对灾难时体现的气概,是我们慷慨赴死的无所畏惧,是我们对于那些不知名的恐惧展现出的异常的忍耐力。我们不害怕,并不是我们真的有所凭借,而是我们源于生命的冲动,这种冲动给予了我们最原始的渴望——活着!

  蒋张子怡的生活是什么颜色,不应该由我们去判定,至少从她的故事里,我们能看到的是多姿多彩的未来,一个舞动的梦想,一个活下去的希望,一个清楚自己为了什么而生活的信念!虽然背着沉重的生活,但是因为充分地相信未来,其实在她的脚下,我们已经看到了那用梦想的翅膀化成的一双小腿。(周成洋)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