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闰秒”孕育希望与梦想

发稿时间:2015-01-10 00:59:34 来源: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今年6月份,科学家们将再度给钟表额外增加1秒钟时间。这个看似微不足道的举动,或将给全球网站和电脑带来巨大影响。实际上,“闰秒”是由国际地球自转和参考系统服务(International Earth Rotation and Reference Systems Service)公布的,主要用于弥补地球自传所减缓的时间。(1月9日国际在线)

  “闰秒”存在即合理——从科学的角度,从平衡时间的角度,从地球作为宇宙的一员而作出的调整,总之,是科学合理的。据悉,自从1972年以来,科学家已经添加“闰秒”25次。增加1秒时间,微不足道,甚至我们都感觉不到,似乎对日常生活起不到一点点作用。嘀嗒,一秒钟就过去了,你我他都不会感觉到明显的变化,可是,如果你联系到“秒杀”“秒完”等有时代气息的名词来看,这一秒也会改变生活、改变自己,如果累加起来,就会改变社会、改变未来。

  多一秒,鞭策只争朝夕。一寸光阴一寸金。金钱买不到时间,金钱买不来光阴。时间是永恒资源,时间也是稀缺资源。增加一秒,更要增加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增加时不我待的紧迫压力,增加时过境迁的危机意识。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等,需要循序渐进,需要遵循规律,亦需要“急蹄步稳”。很多机遇是在犹豫中丧失,抢抓机遇,不仅是魄力,更是时间节点的把握。“速度与激情”和“质量与理性”之间呈博弈之势,如何实现“正和博弈”,需时间来过渡,更需智慧来平衡。

  多一秒,多一份理解与信任。社会转型之际,社会矛盾相对较多较复杂,从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过渡,人际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面临着挑战。当下,陌生人社会里的“陌生”,尤其是冷漠,让社会转型步履蹒跚。陌生人社会正经历着“不陌生”的考验——彼此不信任、相互间提防;在建立不久尚脆弱的社会诚信体系下,“防人之心不可无”……增加1秒,不可能“秒杀”不信任,但我们必须努力在陌生人社会里构建契约精神与增强规则意识。唯如此,才能迈出理解的步伐,建立信任的桥梁。

  多一秒,孕育希望与梦想,更要坚守自己的希望与梦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希望与梦想,可是,都必须经历时间的考验,面临各种各样的阻力与压力,如果在那一刻打了退堂鼓,就会被困难所难倒,希望与梦想与会破灭;相反,如果那一刻我们坚守希望与梦想,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解决困难,就可能会迎来柳暗花明的明天。珍惜每一秒时间,浇灌自己的希望与梦想,或“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或为实现“人生出彩”的目标努力,让每一分每一秒都不从自己的手上溜走。(王旭东)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