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5年,期待一个怎样的中国?

发稿时间:2015-01-01 05:49: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2015年真的来了。

  21世纪到来时的钟声音犹在耳,如今倏然而过已是15年。这15年对人的一生来说已不短,对一个大国的发展而言,则是弹指一挥间,旧貌换新颜。

  于内,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从东部沿海到西北边疆,从北国雪地到南海岛屿,大国崛起让普通人真正受益;于外,世界地位与日俱增,话语权与责任水涨船高,从奥运会到世博会,从亚信到APEC,中国在变,世界看中国的眼光也在变。

  于是当我们谈论2015年时,那些可以预期的精彩,与必须应对的挑战,共同构成值得期待的一年。

  当顶层设计遇上新常态:

  两大关键词里的中国发展

  2014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八次会议。这个中国改革最重要的小组,在短短一年内举行了8次会议,其讨论或通过的几十个重大决定,是观察中国未来走向的重要窗口。

  因为这些重大决定,都在为中国改革做顶层设计。

  顶层设计,全面深化改革时代被提及最多的关键词之一,从2013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到2014年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从改革到法治,其作用日益凸显。“摸着石头过河”可为未来探路,顶层设计则指引未来。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14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此定义2015年。

  按照计划,这一年顶层设计任务很重,除了制定各项改革措施外,还会在年底前出台“十三五”规划。作为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蓝图,这份规划势必对全面深化改革产生重大影响。指标如何定,哪些是刚性,哪些是弹性,都需要极大的治国理政智慧,以及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

  同样重要的关键词是“新常态”,自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到后,这个词在描述中国当下经济状况时,体现出了越来越强的解释力。2014年的APEC会议上,习近平专门向世界各国政要系统阐释了“新常态”,并广受认同。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褚松燕认为,中央如此强调新常态,释放了三大信号。第一个是2015年,政府需要社会力量参与到建设中,在民生、公共福利等多方面,都需要企业和社会的参与;第二个是在新常态下的稳增长,也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这一点在国家发改委2014年审批的项目中已有明显体现;第三个是政府自身需要继续改革,“不管什么清单,首先是政府自己的责任清单,其边界在哪里,如何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硬骨头,都要给出答案。”

  参与了“十三五”规划讨论的经济学家厉以宁直言,大家已经形成两个共识:一是在增长率目标上不要定得太高,超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二是要改变观念,目标增长率不应该是刚性的,这样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

  “从总体上,中央传达出了很坚定的决心。2015年,相关的政策、制度等方面一定要跟上,不然我们已解决的问题也会出现反弹。”褚松燕表示。

  在经历了“全面深改元年”的试水与磨合之后,中国改革正在提速前进。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如何发展,如何转型,2015将是关键之年。

  当反腐浪潮迎来新一年:

  中央主动出击正本清源

  一年前,人们展望2014年时,恐怕很少人会料到,这一年的反腐风暴如此迅猛。

  数字很能说明问题,4名副国级及以上官员,42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处,从量上来说,史无前例。2014年底刚刚结束的“猎狐2014”也收获颇丰,截止到12月4日,已经抓获428人。军队反腐亦呈现很强力度,无论查处人数还是级别,均为近年来新高。

  从中纪委到各地纪委,“纪委很忙”已成常态。2014年12月29日晚9点多,中纪委官网宣布,山西省忻州市委书记董洪运接受组织调查。据悉,当天他还参加了山西省经济工作会议。无论打虎、拍蝇还是猎狐,发现一起就查处一起,2014年的反腐战果有目共睹。不管是惩治“塌方式腐败”和“小官巨腐”,还是处理问题官员时的“跳崖式降级”,中纪委对贪腐者绝不手软,也不吝创造新词。

  一个问题自然地浮上观者心头:2015年,反腐力度还会一如既往的大吗?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觉得,这股势头肯定会延续,基本思路不会有任何变化。

  “我注意到,最近国家领导人对反腐败形势的评价,还是说‘严峻复杂’,这说明中央有紧迫感,对腐败问题如果不继续采取措施,肯定会出问题。”谢春涛直言,虽然没办法预测2015年具体会打多少贪腐分子,但力度一定不会减轻。

  “实际上,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力度是一如既往的。2014年查处的不少官员,相关工作可能2013年就开始了,随着时间的延续,我们看到成果在大规模出现。”谢春涛告诉本报记者。

  早在十八大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就表达了“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的观点。如今两年过去,在分析人士看来,当前如此迅猛的反腐态势之下,中央处在一个非常主动的位置,已经赢得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信任。如何将成果固化,将是2015年需要解决的问题。

  所以,谢春涛认为,今年,在制度建设和监督制约体系建设等方面,中央一定会加大力度。2014年的制度建设留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在下放政府审批权,完善巡视制度,清理裸官,干部财产申报,加快派驻机构全覆盖,强化党委责任等多方面,都迈出了关键的步伐。十八届四中全会更是从“依法治国”的高度,为反腐败以及党内法规的健全指明了方向。

  真正关键的问题在于,如何约束与规范权力。在这方面,除了制度建设,包括党内法规建设,让“党纪严于国法”发挥威力等,还需要在作风建设上继续下功夫。截至2014年11月30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73332起,处理党员干部96788起,并对典型案例进行了点名道姓的通报,这一趋势无疑将在2015年延续。

  “正本清源,改变生态”。谢春涛觉得,中央正在主动出击。

  当中国故事面对世界期待:

  2015是中国世纪元年吗?

  “当人们书写2014年的历史时,一个很少被人关注但很重要的事实是:2014年是美国能够宣称自己是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最后一年。”在一篇名为《中国世纪从2015年开始》的文章中,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的观点石破天惊,引来世界关注。

  斯蒂格利茨的论据,早在几个月前就被外媒炒作过,那就是中国GDP总量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已经超过美国。

  包括褚松燕在内的许多专家,对这样的观点表示完全反对。她以美国为例,1872年的美国就已在GDP按平价购买力上超过了英国,但直到几十年后,还是在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对其他国家经济的削弱之后,美国才成为真正的世界第一。

  “况且,中国一直强调的是王道,而不是霸道,需要更长的时间发展,潜移默化之中增强软实力与巧实力。”褚松燕认为,我们需要冷静地看待中国自己的发展,“世界第一”的帽子不值得沾沾自喜,如何固化发展成果,如何化解繁重的改革任务,都需要2015年继续破题。

  中国不要“世界第一”的帽子,不过在世界舞台上,中国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这是因为,中国需要走向世界,过去的几百年早已证明,闭关锁国没有出路,中国对外界的心态从未像当下这样开放过;世界也期待中国,无论是中韩自贸区、中澳自贸区,还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无论是希望通过沪港通投资中国的企业,还是瞄准了人民币国际化的组织,中国怎么样,世界很关注。

  国家层面,无论在外交上,还是在各种战略的对接上,中国与世界的接触都变得史无前例的频繁。国家主席习近平每次出访,都引起很大反响,瀛台夜话、“五见普京”成为经典场景;无论是2014年的亚信上海峰会还是APEC北京会议,无论是“亚洲新安全观”还是亚洲梦,都将影响深远。

  社会层面,2014年9月,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上市,成为美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首次公开募股),马云和他的“中国故事”,让世人瞩目。有理由相信,2015年,这样的中国故事会更多。

  个人层面,2014年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首次突破1亿人次大关,如今走遍全球,都能看到来自中国的华侨、华人、留学生、游客和商人等,带着来自中国的文化与故事,融入70亿人的庞大世界中。

  2015年不会是中国世纪元年,但如同过去几年一样,2015年会是中国在更深、更广程度上继续走上世界舞台中央的一年。

  “亲、诚、惠、容”,在2014年6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了这一外交理念。中国发展的列车,欢迎各国搭乘;中国的2015年,期待世界的参与。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