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事到如今,你还以为这些是真事儿?

发稿时间:2014-12-25 10:26:27 来源: 如今的互联网 中国青年网

  如今的互联网,微博、微信消息五花八门,假新闻满天飞。“老汉约女网友开房却是儿媳”,“外国小伙扶摔倒中年女子疑遭讹诈”,“丈母娘婚宴送宾利”,“余姚官员穿高档皮鞋视察灾区让村支书背着走”……

  这些假新闻还在眼前,2014年又冒出来那许多骗人玩意,而且还被疯狂转发了。你中过招吗?

  1世界空气最差20城市中国无一上榜

  【事件回放】10月,一条原始标题为《PM2.5浓度哪家强?世界空气最差20城中国无一上榜》的新闻写道:WHO“2014年城市户外空气污染数据库”的排名显示,20个城市中,没有一个中国城市上榜”。更有媒体把标题改为《中国城市“退出”世界空气最差20城之列》。

  真相世界卫生组织(WHO)确实在今年5月发布了一个“城市户外空气污染数据库”,但只是记录了一些城市某几年的PM10和PM2.5测量值(或估值)。数据残缺不全,没有可比性。WHO表示,这份报告并不是要给国家和城市排名,而是想让那些污染程度严重的国家和城市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采取行动。

  吐槽:咱就别光信那些好听的了!

  2香蕉“艾滋病”全球蔓延

  【事件回放】4月,媒体曝出香蕉也染上了“艾滋病”。有专家称,“香蕉艾滋”可能摧毁全球多达85%的香蕉生产,以香蕉为主要粮食的4.1亿人可能要挨饿。甚至有一天,我们可能永远吃不到香蕉了。

  真相多名专家表示,把香蕉枯萎病硬说成“香蕉艾滋病“是网络上杜撰出来的一个毫无科学依据的伪概念,所谓的“香蕉艾滋病”—— 香蕉枯萎病,在地球上已经存在100多年,并不是绝症,是可以防控的,因此香蕉将面临“灭顶之灾”的说法有点夸大其词。这绝不会传染到人,早期得病的香蕉树都死了,一般不会结出香蕉;后期得病的香蕉树果实难饱满而无商品价值;即便吃了得病的香蕉也不会得艾滋。

  吐槽:不讲科学,炮制伪概念,没文化真可怕!

  3杭州土豪限牌令前夜买下70辆面包车

  【事件回放】3月,一则“杭州土豪买200辆面包车囤牌”的消息在网上被热传,文中称,限牌当晚最大单诞生杭州莫干山路某4s店,一男车主来了就要200辆面包车,但无奈存货只有70辆,最终买空4s店,工作人员花了2个多小时才开完票。记者问他买这么多干嘛?这位车主说:“自己用……”

  真相经记者调查,“神秘土豪”,其实是该4S店的一名销售经理,自导自演的抢购大戏,称限牌令下达前就做了精心准备,为制造销售一空的紧张局面。

  吐槽:这报道还真是应景呐!尽管事后辟谣了,可惜消费者们已经上了当,钱也已经被赚去了,无奸不商啊有木有?

  4抢20张火车票送女友,岳母大悦聘礼减半

  【事件回放】12月19日,一则《成都男20张火车票送女友 丈母娘一开心聘礼只要50万》的新闻在网络走红。文中称,一男子准备带刚谈半年的女友回成都老家见父母,结果有接近20个女方亲戚想要跟随,于是“抢票哥”用某浏览器成功抢购20张火车票,丈母娘看到后感觉非常开心,原本曾故意为难他所要的100万聘礼也因此降为50万的标准。

  真相该报道涉嫌假新闻,真相或为某浏览器网络炒作,部分网络媒体至今还在推荐此新闻。

  吐槽:集合了“春运”、“抢票”、“丈母娘”等热门词汇,抓人眼球。原报道还列举了某软件的独家抢票和光速抢票等功能,炒作痕迹明显!

  5PM2.5致孕妇流产率达七成

  【事件回放】4月,一则“PM2.5致孕妇流产率达七成”的新闻被不少媒体转载,很多报道称,这是兰州大学某博士生最新的研究结果,还详细阐述了造成流产的具体原理。在人民日报的微博上,这条消息被转载了2500多次。

  真相论文的撰写者齐伟,是兰州大学博士二年级学生。齐伟表示,自己的研究对象并不是人,而是老鼠,研究结论不能直接往人身上套。更何况,他研究的不是PM2.5,而是PM2.5的一种成分。这篇报道完全是偷梁换柱。

  吐槽:以讹传讹、断章取义,没采访过研究人员本人,也能刊发报道?!

  6女子深夜为iPhone6裸奔

  【事件回放】10月,网传某日深夜,广西龙州县突现一名妙龄女子,全身赤裸三点尽露在马路裸奔。网民称,菇凉之所以裸奔,是因为在“朋友圈”跟友人打赌,如果脱光赤条条绕城一圈,便送她一部苹果新手机iPhone6,结果她真的褪去身上所有衣服,尽情裸奔。该帖在网络曝光后,引来不明真相网民的疯狂转发。

  真相龙州县公安局一民警介绍,确有女子裸奔一事,但否认“为iPhone6”的传言。民警称其患有精神病,裸奔系发病所致。

  吐槽:感谢警察蜀黍,我们的“三观”终于可以归位了~~

  795后女孩用身体换旅行

  【事件回放】10月,一自称“095后萌妹”的网友发帖,希望用自己年轻美丽的身体作筹码“0元游中国”,所有费用由当地“临时男友”买单,作为回报两人可“晚上花前月下”,已完成苏州、无锡、南京的旅行。这条消息被无数媒体疯转,很多网友信以为真。

  真相这是某社交软件涉嫌色情营销的假新闻炒作。

  吐槽:炮制这样低俗的新闻,太可恶!不经思考就转发的媒体,也该面壁思过。

  8女学霸遇车祸躺地上背单词

  【事件回放】5月,网上疯转这样一条消息:女学霸遇车祸躺地上等交警期间背107个英语词汇……还有微博账号称,首都师范大学排名No.5的女学霸王大芳,曾连续七次获得全校最高奖学金。

  真相经人民网记者查证,这是假新闻,源于2013年9月网上微博恶搞账号“洋葱日报社”(该微博说明上标注:我们的新闻都是假新闻)发的一则微博,近日被微博账号“山东工商学院微博协会”重新发出来,并被网上广泛传播。经首师大相关负责人查证,该校并无此人。

  吐槽:幸好这个“别人家的孩子”是假的!

  9法国规定下班不准发工作邮件

  【事件回放】4月,我国媒体报道,法国最新劳动法规定,公司不得于晚上6时至早晨9时向员工发送工作邮件,也不允许在这一时段给员工打电话。 这则新闻立刻引发媒体和众白领转发,许多正在加班的职员们羡慕嫉妒恨:“求与国际接轨。”

  真相新华国际的记者发现,这是条几经转手变样的失实新闻。原报道来自一份“谅解备忘录”,只适用于IT、咨询等行业的普通员工,而且备忘录不是强制性法规。

  吐槽:千万别让老板知道真相!

  10高中生炒股赚7200万

  【事件回放】12月14日,美国媒体称,纽约一名17岁高中生穆罕默德?伊斯兰利用午休时间炒股赚了7200万美元,获“华尔街狼崽”之称。随后,这一标题为《高中生炒股大赚7200万》报道在网络上遭到疯狂转载。

  真相两天后,《英国邮报》报道,穆罕默德出面澄清这一切都是编造。《纽约观察员》称,穆罕默德表示,他没有赚7200万美元,甚至没有投入一分钱到股市中,自己只是在高中参加了一个投资俱乐部,同学们也会经常模拟一些投资股票交易。

  吐槽:据说,事情被捅破后,父母很生气,穆罕默德连家都不敢回,晚上在朋友家过夜。熊孩子!

  还有这些消息,也是假的——

  【事件】乌克兰驻华大使馆在华紧急招聘雇佣兵,免费培训,前线工资每天1万元

  【真相】乌克兰驻华大使馆表示,消息不实。

  【事件】朱自清《背影》因违反交规被逐出教材,教材编写者认为散文中父亲为儿子买橘子,跨过铁路,爬上月台,可能造成火车无法正常行驶,破坏火车站的秩序。该报道一出,立即引起轩然大波,骂声一片。

  【真相】人教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误传,“《背影》被删除”一说仅是南京大学中文系某教授在课堂上的“听说”。

  【事件】10月,台湾媒体大篇幅报道“陆童鼎泰丰餐桌尿尿”:来自山西省的一行5人,前往台北101大楼鼎泰丰餐厅用餐,其中一名3岁男童尿急,但其母却要男童站在儿童椅上直接尿在水樽里,当下餐厅尿骚味飘散,邻桌客人吓得目瞪口呆。

  【真相】经查实被拍民众是台湾人,男童只是打翻水,并非尿尿。

  【事件】李玉刚被曝看破红尘,在台北寺庙皈依佛门。

  【真相】李玉刚博否认出家传闻,称自己当时在台北出差,只是“偶尔的禅修”。

  最近,一名患有艾滋病的8岁男孩遭联名驱离的消息掀起轩然大波,连联合国都发了表声明表示关注。后来事情发生反转,所谓联名信,其实是两名“好心的记者”的策划……看来我们又要带着亦真亦假的消息走进2015年。

  一家媒体判断失误或缺少职业精神,炮制出虚假失实新闻,就能引发各路媒体都不假思索地跟风转载推动传播,可谓当今互联网的一大奇观。而我们自觉、不自觉参与其中帮助传播的每个人,是否也该反思和警醒呢?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